班固簡介

班固

東漢史學家、文學家。字孟堅,扶風安陵(今陝西鹹陽東北)人。幼年聰穎,能文善賦。初在洛陽太學讀書。建武三十年(54),其父班彪卒,返鄉居憂,開始整理班彪的《史記後傳》,決意在《後傳》的基礎上撰寫《漢書》。明帝永平五年(62),被人告發私改國史,下獄,弟班超力辯得免。明帝賞識班固的才能,召為蘭台令史,後轉遷為郎。奉詔完成其父所著書,歷20餘年,基本修成《漢書》,詳盡記載了西漢一代的史事。章帝時,多次被召入宮侍讀,並隨駕出巡。對於朝廷大事,也常奉命發表意見,與公卿大臣討論。

建初四年(79),章帝效法西漢宣帝石渠閣故事,在白虎觀召集名儒討論五經異同,並親自裁決。班固以史官兼任記錄,奉命把討論結果整理成《白虎通義》。和帝永元元年(89),大將軍竇憲遠征匈奴,以班固為中護軍,參預謀議。此後幾年,班固都在竇憲幕中,二人關係親密。後竇憲在政爭中失敗自殺,班固因受牽連被捕,死於獄中。班固擅長作賦,撰有《兩都賦》、《幽通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