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昱簡介

程昱

程昱(140—220年),字仲德,東郡東阿(今山東陽穀縣)人,三國時期魏國謀士。

史載程昱“長八尺三寸,美須髯”(《三國志·魏書·程昱傳》)。黃巾起義時,縣丞王度回響黃巾起義,燒糧庫,結果縣令因害怕越城而逃。百姓也扶老攜幼東奔渠丘山。程昱則派人監視王度行蹤,使王度得空城卻不能守。然後出城西屯,對城中大氏薛房等說:“今度等得城郭不能居,其勢可知。此不過欲虜掠財物,非有堅甲利兵攻守之志也。今何不相率還城而守之?且城高厚,多穀米,今若還求令,共堅守,度必不能久,攻可破也”(《三國志·魏書·程昱傳》)。薛房等同意,但百姓卻不同意,說:“賊在西,但有東耳。”程昱對薛房等說:“愚民不可計事”(《三國志·魏書·程昱傳》)。程昱於是暗中派數騎在東山上舉起旗幟,讓薛房等看見,並大呼“賊已至”,然後下山奔走入城。百姓見後,立即奔走相隨。程昱被眾人推舉為縣令,與百姓共同守城。王度等來攻城,不能克,準備撤退。程昱乘機率百姓出城猛攻,大敗王度,東阿由此得以保全。

初平三年(192年),兗州刺史劉岱請程昱為輔,但是程昱不肯。當時劉岱與袁紹、公孫瓚和親,袁紹將家眷安置在劉岱那裡,而公孫瓚也派從事范方率騎兵幫助劉岱。後袁紹與公孫瓚的關係出現了裂縫,公孫瓚擊敗袁紹,並派人去催劉岱把袁紹的家眷交給他,和袁紹決裂。范方還威脅道:“若岱不遣紹家,將騎還。吾定紹,將加兵於岱”(《三國志·魏書·程昱傳》)。劉岱為此連日猶豫不決。別駕王彧對劉岱說:“程昱有謀,能斷大事”(《三國志·魏書·程昱傳》)。劉岱便召見程昱,請程昱為他出計。程昱說:“若棄紹近援而求瓚遠助,此假人於越以救溺子之說也。夫公孫瓚,非袁紹之敵也。今雖壞紹軍,然終為紹所禽。夫趣一朝之權而不慮遠計,將軍終敗”(《三國志·魏書·程昱傳》)。劉岱從其計,拒絕了范方。范方率騎兵而歸,結果還沒到,公孫瓚就大為袁紹所破。劉岱為此表奏程昱為騎都尉,程昱以有病為由給推辭了。劉岱後來被黃巾軍所殺。

曹操到兗州後,便招程昱,程昱答應了。臨走時,東阿縣的人很不理解,問:“何前後之相背也”(《三國志·魏書·程昱傳》)!程昱笑而不答。曹操與其相談,很高興,便讓程昱為壽張縣令。

興平元年(194年),曹操東征陶謙,派程昱與荀彧留守鄄城(今山東鄄城北,兗州治所)。張邈、陳宮乘機在兗州反曹,暗中迎接呂布。各縣均回響,唯鄄城、范、東阿三地不動。當時呂布軍投降的人說陳宮欲率軍去攻東阿,使氾嶷取范。百百姓聞後,大為恐慌。荀彧認為應當穩定民心,便對程昱曰:“今兗州反,唯有此三城。宮等以重兵臨之,非有以深結其心,三城必動。君,民之望也,歸而說之,殆可”(《三國志·魏書·程昱傳》)!於是程昱回東阿。

路過范時,程昱對縣令靳允說:“聞呂布執君母弟妻子,孝子誠不可為心?今天下大亂,英雄並起,必有命世,能息天下之亂者,此智者所詳擇也。得主者昌,失主者亡。陳宮叛迎呂布而百城皆應,似能有為,然以君觀之,布何如人哉?夫布,粗中少親,剛而無禮,匹夫之雄耳。宮等以勢假合,不能相君也。兵雖眾,終必無成。曹使君智略不世出,殆天所授?君必固范,我守東阿,則田單之功可立也。孰與違忠從惡而母於俱亡乎?唯君詳慮之!”靳允流著淚說:“不敢有二心”(《三國志·魏書·程昱傳》)。

時氾嶷已至,靳允與其相見,派伏兵將其殺死。程昱又派騎兵將倉亭渡口的橋樑折了,使陳宮無法渡河。程昱至東阿,東阿縣令棗祗已率百姓堅守城池。兗州從事薛悌又與程昱相謀,保全了三城。

曹操回軍後,對程昱大加讚賞,執其手說:“微子之力,吾無所歸矣”(《三國志·魏書·程昱傳》)。並表程昱為東平相,駐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