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爽簡介

漢中之戰

三國魏正始五年(244年),魏大將軍曹爽督師伐蜀在漢中被蜀軍擊敗的一次作戰。

是年春,曹爽欲立威名於天下,不聽太傅司馬懿勸止,力主伐蜀,魏帝從之。三月,曹爽西至長安(今陝西西安西北),發兵10萬(一說7萬),與征西將軍夏侯玄自駱口(今陝西周至西南)攻漢中。時漢中蜀軍不足,諸將皆恐,欲守城不出。負責漢中軍務的蜀前監軍、鎮北大將軍王平力排眾議,命護軍劉敏率部進占興勢(今陝西洋縣北),多設旗幟,虛張聲勢,自率一部兵力為後援。閏三月,後主遣大將軍費偉自成都督軍來援,駐涪縣(今四川綿陽東,涪江東岸)的蜀軍聞訊,亦主動馳援。魏軍被阻於興勢,後方軍糧供應不上,牛馬騾驢大量死亡,蜀涪縣及費褘援軍亦相繼到達。曹爽見不能勝,被迫聽從司馬懿的勸告,於五月率大軍退還。費棉率軍進據三嶺(今陝西終南山的沈嶺、衙嶺、分水嶺)截擊,魏軍苦戰,始得退回,失散、傷亡甚重。

點評:此戰,王平力排眾議,指揮若定,終獲大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