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泰簡介

陳泰

陳泰(約200-260年),字玄伯,穎川許昌(今河南許昌東)人,三國時期魏國名將。

陳泰是魏國名臣陳群之子,自幼便受過良好的教育。陳群生前,陳泰已於青龍中期出任散騎侍郎。青龍四年(236年)陳群去世,陳泰繼嗣,被封列侯。陳群死後,陳泰便離開朝廷至西部邊疆。

正始初年(240-241年),陳泰遷任游擊將軍;正始五年(244年),出任并州刺史,加振威將軍,持節(即有代表朝廷處理若干大事的權力),護匈奴中郎將,主管并州的軍、政、法等事務。陳泰轄區及周圍地區民族眾多,他很注意對當地各少數民族採取懷柔政策,威信很高。

時京城權貴托他在邊地購買奴婢,並附送寶貨。陳泰將所送之禮皆掛在牆上,從不打開。正始九年(248年),陳泰被調回京城任尚書,並將權貴所送之禮全部退還。

嘉平元年(249年),朝廷中司馬氏與曹氏的鬥爭白熱化,形成曹爽和司馬懿二派對立。陳泰雖自幼與司馬懿的兩個兒子司馬師、司馬昭為友,仍儘量避免介入這場政治鬥爭。但身處朝廷之中,有許多事是沒法躲避的。

同年正月,一直韜光養晦的司馬懿趁曹爽等奉齊王曹芳去洛陽南郊謁陵之際,發動政變,率軍切斷歸路。當時,陳泰作為尚書,也去參加這次謁陵。當司馬懿派人送書給曹爽要其交權時,曹爽等仍猶豫不決。正如當初陳群參與逼獻帝讓位於曹丕一樣,陳泰即以父親的識時務為榜樣,與侍中許允一道上前勸說曹爽,使其接受了交權條件。曹爽即派許允與陳泰為代表去與司馬懿協商。故司馬氏一直視陳泰為有功之臣。此後,司馬氏控制朝廷。為了避開朝廷中的鬥爭,陳泰又主動要求外出任職。他被調任雍州(今陝西關中及甘肅東部)刺史,代替原刺史郭淮,並加奮武將軍,處於對蜀作戰的前線。

同年秋,蜀衛將軍姜維督軍進攻雍州(今陝西關中及甘肅東部),依傍曲山(今甘肅岷縣東百里)築兩城。姜維熟悉隴西風俗民情,欲誘羌胡歸蜀,以控制該地區。派牙門將句安、李歆等人駐守,並聯合羌胡人進攻附近各郡。征西將軍郭淮與陳泰統兵抵禦。二人商量對策時,陳泰說:“曲城(今甘肅岷縣東漳南)雖固,去蜀險遠,當須運糧。羌夷患維勞役,必未肯附。今圍而取之,可不血刃而拔其城。雖其有救,山道阻險,非行兵之地也”(《三國志·魏書·陳泰傳》)。郭淮從其計,遂採取圍城打援策略,命陳泰討蜀護軍徐質,南安太守鄧艾進圍曲城,切斷交通及水源,蜀軍出城挑戰,陳泰又命堅守陣地不戰。曲城蜀軍困窘不堪,甚至把乾糧分給兵士,靠吃雪水過日子。姜維領兵救援,進至牛頭山(甘肅岷縣東南,洮河南岸),與陳泰相遇。陳泰說:“兵法貴在不戰而屈人。今絕牛頭,維無反道,則我之擒也”(《三國志·魏書·陳泰傳》)。遂令各部堅壘自守,不與蜀軍交戰。陳泰即調軍南渡白水,順河東行;郭淮率軍進逼洮水,企圖切斷姜維退路。姜維及時發現了魏軍的動向,姜維迅速撤回。而句安、李歆等人孤立無援,只好獻城投降。

嘉平四年(252年),蜀人策動西部部分民族造反,攻打郡縣,陳泰即上書請求將雍州、并州兵力合在一起前往鎮壓。并州軍隊在調動過程中,因不願遠征而出現兵變,結果陳泰只好單獨率軍前往,亦大獲成功

嘉平五年(253年)二月,吳太傅諸葛恪取得東興之戰勝利後,恃功輕敵,不顧群臣勸阻,再次興師攻魏。五月,姜維與吳呼應,率軍數萬自武都(今甘肅西和西南)出石營經董亭(均在今甘肅武山南),進圍南安(今甘肅隴西東南)。大將軍司馬師遣車騎將軍郭淮與陳泰率關中軍解南安之圍。陳泰率部進至洛門(即洛門聚,今甘肅甘谷西)時,姜維因久攻南安不克,軍糧已盡,被迫撤圍退走。七月,吳軍主力圍攻新城受挫,士卒疲憊不堪,患疾者過半,死傷慘重,也被迫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