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簡介

曹仁

曹仁(168—223),字子孝,沛國譙(今安徽亳縣)人,三國時期魏國名將,與張遼、徐晃、夏候淵、張郃並稱曹操手下五大良將。

曹仁是曹操堂弟,少年好弓馬,任俠放蕩。黃巾農民起義後,豪強紛紛起兵割據,曹仁暗聚少年千餘人,活動於淮、泗之間,後率眾歸曹操,為別部司馬,行厲鋒校尉。

初平四年(193年),曹仁隨曹操在封丘擊敗袁術,曹仁斬獲頗多。

同年,曹操的父親前太尉曹嵩曾在琅玡(治開陽,今山東臨沂北)躲避戰難。秋,曹操駐定陶(今山東定陶西北)時,派泰山郡(今治奉高,今山東泰安東)太守應劭前往迎接。曹嵩攜帶家眷和巨額資產,僅運載金銀珠寶綢緞的車子就有百餘輛。徐州牧陶謙為結好曹操,派駐陰平(今山東棗莊南)的都尉張闓,率騎兵200人沿途護衛。士兵們見財起意,在華縣(今山東費縣東北)、費縣交界處,發動突襲,斬殺曹嵩及曹操幼子曹德,劫走全部金銀財寶。曹操得悉,大為慟痛,本即欲略取徐州,遂遷怒陶謙,留荀彧、程昱守鄄城,興師討伐,聲稱欲報殺父滅子之仇。

曹仁也隨軍征討,率騎兵為先鋒,攻破陶謙部將呂由。曹操大軍也連克十餘城,曹仁與曹操以迅猛之勢進擊彭城(今江蘇徐州),陶謙被迫率本部兵馬迎戰,大敗。曹仁又率軍攻費、華、即墨、開陽等地,陶謙派將求援,為曹仁所敗。陶謙退到郯縣(東海郡治所,今山東郯城西北)固守,並遣人告急於青州刺吏田楷。田楷與劉備率軍來援。曹操攻郯縣不克,轉而攻取慮(今安徽泗縣東)、睢陵(今江蘇睢寧)、夏丘(今安徽泗縣),大肆屠殺男女數十萬(一說數萬),致泗水為之不流。但由於曹操進行殘暴的屠殺,致大失人心,所占郡縣,後均叛變,占領徐州的企圖未能實現。

興平二年(195年),曹操征討呂布,曹仁率軍另一部攻克句陽,生俘呂布將領劉何。

黃巾起義被鎮壓後,曹操將漢獻帝迎回許昌(今河南許昌東)。曹仁因作戰有功,被升為廣陽太守。但曹操見曹仁有勇略,沒讓其赴郡,仍留軍中督騎兵,隨曹操征戰。

建安三年(198年),建忠將軍張繡屯兵宛城(今河南南陽),與荊州牧劉表聯合,成為曹操控制中央朝權的心腹之患。是年正月,曹操親統大軍南征張繡。曹仁率部在另一路配合曹操,俘男女三千餘人。曹操軍至淯水(今河南白河),張繡率部投降。但曹操強占張繡之嬸(張濟之妻),使張繡受辱而懷憤在心,突然襲擊曹軍,殺曹操長子曹昂,曹操被流矢射中逃走,校尉典韋戰死。曹操收集殘兵敗將,退至舞陽(今河南舞陽西北)。張繡率騎兵追來,時曹軍新敗,士氣大衰,曹仁陣前激勵將士,軍心重振,最終擊敗張繡。

建安四年(199年)四月,曹操為消滅依附北方袁紹的眭固,親率大軍進抵黃河南岸,派曹仁和史煥率先渡過黃河,向駐軍射犬(今河南武陟西北)的眭固進擊。眭固恐懼,分兵一部留守射犬,自率兵北上,向袁紹求援,行至大城(今址不詳)時,猝然與曹仁、史煥部眾遭遇,眭固兵敗,被史煥、曹仁擊斬。曹操隨即率軍渡河包圍射犬,守軍投降。曹操還軍敖倉(今河南滎陽東北)。

建安五年(200年),在官渡之戰初期,原依附於曹操的劉備叛曹,被曹操擊敗,投奔袁紹。袁紹集兵南下,屯兵延津(今河南延津北),派劉備領兵自延津繞道趨汝南地區,使襲擾曹軍後方根據地許昌。七月,汝南黃巾軍首領劉辟等,歸附袁紹,起兵反曹。袁紹令劉備率軍援助劉辟,各郡縣多起兵回響。劉備在汝、潁地區不斷襲擾,許昌以南吏民不安,局勢動盪。當時,袁紹兵臨官渡(今河南中牟境),欲尋曹軍主力決戰。曹操難以從前線抽調兵力對付劉備,甚為憂患。曹仁獻策說:“南方以大軍方有目前急,其勢不能相救,劉備以強兵臨之,其背叛固宜也。備新將紹兵,未能得其用,擊之可破也”(《三國志·魏書·曹仁傳》)。曹操納其言,遂派曹仁率領騎兵出擊,果然,袁紹部眾不聽從劉備指揮,倉皇應戰,在汝、潁之間(今河南魯山東、寶丰南、葉縣西北一帶)地區被曹仁的精銳騎兵擊敗。被劉備襲占的諸縣皆收復,使許昌等地局勢趨於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