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琰簡介

蔡琰

1、蔡琰的身世生平

漢代末年著名學者、詩人蔡邕的女兒,“博學有才辯,又妙於音律”。初嫁河東衛仲道,夫亡無子,歸寧於家。董卓之亂中,被擄至南匈奴,嫁左賢王,生二子,生活了十二年,生了一雙兒女。後來漢朝與南匈奴矛盾緩和,曹操遣使用金璧贖回,重嫁陳留董祀,整理父親遺文。

2、 琰小說詩歌文學作品的真偽問題

其詩今存三首,五言體《悲憤詩》、騷體《悲憤詩》和《胡笳十八拍》。其中五言體的《悲憤詩》比較可信。蘇軾《仇池筆記·擬作》以為非出自蔡琰之手,蔡居厚《蔡寬夫詩話》以為是蔡琰所作,以史證詩,當為蔡琰作無疑。(參看余冠英《漢魏六朝詩論叢》)

騷體的《悲憤詩》所述情節與蔡琰生平不合之處,許多學者認為非蔡琰所作。《胡笳十八拍》(載《樂府詩集》和朱熹《楚辭後語》)相傳是她的小說詩歌文學作品,但由於不見《後漢書》,而且文體與漢魏間小說詩歌文學作品不同,有人懷疑是後人偽托。(參見中華書局《胡笳十八拍討論集》)

3、 言《悲憤詩》

邊荒與華異,人俗少義理。處所多霜雪,胡風春夏起。翩翩吹我衣,肅肅入我耳。感時念父母,哀嘆無窮已。有客從外來,聞之常歡喜。迎問其訊息,輒復非鄉里。邂逅徼時願,骨肉來迎己。己得自解免,當復棄兒子。天屬綴人心,念別無會期。存亡永乖隔,不忍與之辭。兒前抱我頸,問“母欲何之。人言母當去,豈復有還時?阿母常仁惻,今何更不慈?我尚未成人,奈何不顧思?”見此崩五內,恍惚生狂痴。號泣手撫摩,當發復回疑。兼有同時輩,相送告離別。慕我獨得歸,哀叫聲摧裂。馬為立踟躕,車為不轉轍。觀者皆歔欷,行路亦嗚咽。

中國文學史上第一篇自傳體的敘事詩,長108句,540字。受漢樂府敘事詩的影響,敘事為主,夾以抒情。表現漢末戰亂中廣大人民特別是婦女的不幸命運,是建安時期最優秀的詩篇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