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沖簡介

曹沖斷案

古時候,有一個叫曹操的大官,他有三個兒子,其中一個叫曹沖。曹沖從小勤奮好學,深得父親喜愛。

有一次,曹沖在大街上走,見前面圍了好大一圈人,中間有兩個人正在為一串銅錢爭吵,於是,他派人把這兩個人帶到跟前。這兩個人一個是屠戶,另一個賣布的。他們互相指責,都說對方偷了自己的銅錢。

曹沖稍稍考慮後對他們說:"既然你們都認為對方偷了自己的錢,那么,你們兩個人當中一定有一個在撒謊!"

屠戶和賣布的一齊說:"我是冤枉的,請公子明斷!"

曹沖微微一笑,朗聲說道:"那好,是真是假,一驗便知。"說完,曹沖叫人當場燒起一鍋水來。水燒開了,曹沖把那串銅錢扔進開水裡。

突然,曹沖手指賣布的,大聲喝道:"你這個無賴,分明你偷了人家的錢!"

賣布的一愣,趕緊喊:"饒命!"

曹沖解釋道:"屠戶賣肉,銅錢上沾了不少豬油,開水一煮,水面上漂起一層油花。可是賣布的整天跟布匹打交道,他的錢上哪兒來的油呢?所以我斷定,偷錢的人是賣布的!"

在場的人聽了,紛紛讚揚曹衝破案有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