竇憲簡介

竇憲

竇憲(?—92年),字伯度,扶風平陵(今陝西鹹陽西北)人。東漢權臣,名將。

竇憲少孤。章帝建初三年(78年),其妹被立為皇后。竇憲初為郎,後任侍中、虎賁中郎將。其弟竇篤任黃門侍郎。兄弟二人,同蒙親幸,並侍宮省,寵貴日盛,王公側目。竇憲於是恃寵欺人,竟至於用低價強買沁水公主的園田。公主畏憚竇憲的勢焰,不敢與其相爭。

一天,章帝車駕經過此地,指問園田,竇憲語塞,無以答,同時也暗中呵禁左右不準回答。後來,漢章帝了解到此事經過,大怒,召來竇憲,深加責備。章帝說:“深思前過,奪主田園時,何用愈趙高指鹿為 馬?久念使人驚怖。昔永平中,常令陰黨、陰博,鄧疊三人更相糾察,故諸豪戚莫敢犯法者,而詔書切切,猶以舅氏田宅為言。今貴主尚見枉奪,何 況小人哉!國家廢憲如孤雛腐鼠耳。”(《後漢書·竇憲列傳》)竇憲非常害怕。還是皇后毀服(降低服式等級以示自責)謝罪,一再代為求情,章帝才漸息盛怒,命他把園田歸還公主。這次雖然沒有治他的罪,但此後章帝對他再不授予重權。

和帝即位,太后臨朝稱制,竇憲以侍中的身分,內主機密,外宣詔命。加上章帝遺詔,任命竇憲的弟弟竇篤為中郎將,竇景、竇瑰為中常侍,於是,竇憲兄弟都在親要之地,威權一時無兩。

竇憲還牽朋引類。他見太尉鄧彪為人謙和禮讓,委隨不爭,便尊崇他,推舉他為太傅。竇憲想做什麼,就鼓動鄧彪上奏,而自己再告白太后,因此,言出計從。另外,屯騎校尉桓郁,幾代都做皇帝的老師,性情恬退自守,竇憲也把他推薦上去,讓他在宮禁中給皇帝講授經書。於是,內外協附,沒有人能對竇憲不利。

竇憲性情果急,睚眥之怨莫不報復。謁者(官名)韓紆當年曾經審判過竇憲的父親竇勛的案件,竇憲居然令人將他殺死,割下首級在竇勛墓前祭奠;都鄉侯劉暢來吊景帝之喪,得幸太后,數蒙召見,竇憲怕劉暢分了他的宮省之權,公然派遣刺客在屯衛之中殺死劉暢,而歸罪於劉暢的弟弟利侯劉剛,並且派人審問劉剛。後來真相破露,太后大怒,把竇憲禁閉內宮之中。

竇憲自知忤怒太后,恐難保全,於是請求出擊匈奴,以贖死罪。當時匈奴分南北兩部,南匈奴親漢,北匈奴反漢。正好南匈奴請求漢朝出兵討伐北匈奴。朝廷便任命竇憲為車騎將軍,佩金印紫綬,比照司空規格配備屬員,以執金吾耿秉為副,發北軍五校、黎陽、雍營、緣邊十二郡騎士,及羌胡兵出塞。

第二年,竇憲與耿秉各率四千騎、南匈奴左谷蠡王師子率萬騎從朔方雞鹿塞(今內蒙古磴口縣西北哈薩格峽谷口)出兵;南單于屯屠河率領萬餘騎從滿夷谷(今內蒙占固陽縣)出兵;度遼將軍鄧鴻和邊境地區歸附朝廷的羌胡八乾騎、左賢王安國萬騎從翩陽塞(固陽縣境)出兵。三路大軍在涿邪山(今蒙占西部、阿爾泰山東脈)會師。

竇憲命副校尉閻盤、司馬耿夔等率精兵一萬多,與北單于在稽落山(今蒙古境內杭愛山)作戰,大破敵軍。敵眾潰散,單于逃走。竇憲整軍追擊,直到私渠比鞮海(烏布蘇諾爾湖)。此役,共斬殺名王以下將士一萬三千多人,俘獲馬、牛、羊、駝百餘萬頭,來降者八十一部,前後二十多萬人。竇憲、耿秉遂登燕然山,去塞三千餘里,刻石勒功,紀漢威德,令班固作銘。

因北單于已逃到遠處,竇憲一面派司馬吳汜、梁諷攜帶金帛追尋北單于,企圖招降他。一面班師回國,駐紮五原。當時,北匈奴人心離散,吳汜、梁諷所到之處,宣明國威,前後有萬餘人歸降。在北海西北的西海,追上了北單于,勸說他彷效當年呼韓邪單于歸漢的先例,以求保國安人。北單于喜悅,率領他的部下與梁諷一起回到私渠海。聽說漢王朝大軍已入塞,就派他的弟弟右溫禺疑王隨梁諷到洛陽,向漢朝廷進貢,並留侍漢和帝。竇憲見北匈奴單于沒有親來洛陽,認為他尚乏誠意,便奏請朝廷遣歸右溫禺鞮王。準備再次出征。在漠北,南單于送給竇憲一隻古鼎,能容五斗,上面有“仲山甫鼎,其萬年子子孫孫永保用”的銘文。竇憲獻上朝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