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勝簡介

陳勝

中文名稱: 陳勝

又名: 字涉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秦代

生 卒 年: ?~208

相關事件: 陳勝吳廣起義

生平簡介

陳勝(?~前208年),秦末反秦起義軍領袖,字涉,陽城(今河南登封東南)人,少年時為人做僱工,懷有大志。秦二世時被朝廷徵發至漁陽戍守,在蘄縣大澤鄉遇雨失期,面對死刑威脅,毅然揭竿而起,並在陳縣建立張楚政權。後來在秦軍的鎮壓下,義軍失敗,陳勝被車夫莊賈殺害。

“慕鴻鵠以高翔”——陳勝

陳勝(?~前208),字涉,秦末陽城(今河南登封縣東南)人,出身僱農。秦二世元年(公元前209年)被征為戍卒時,在蘄縣大澤鄉(今安徽宿縣東南劉村集)與吳廣一起殺死秦吏,揭竿起義,建立了張楚政權,成為中國歷史上第一位有影響的農民起義領袖。

陳勝小的時候,正趕上秦王朝末年的暴政統治。他親眼看到了賦稅徭役把他的家人和鄰居們壓得喘不過氣來。他們被迫把收穫糧食的三分之二交給政府作賦稅,還負擔著沉重的兵役和徭役。村裡的成年男人被徵發服役去了,政府便役使婦女運輸糧餉,很多人家妻離子散、家破人亡。秦朝的法律又很嚴酷,往往一人犯罪,誅連九族,叫做“旅誅”;一家犯罪,誅連鄰里,叫做“連坐”。動不動就被罰做苦役,處以酷刑,有的斬腳,有的割鼻,有的處死,押送到官府去的罪犯隨處可見。黑暗的現實在陳勝幼小的心靈里埋下了反抗秦王朝暴虐統治的種子。

陳勝小小年紀就開始給地主家做長工了。可他人小志不小,人窮志不窮。每每做苦役閒下來的時候,就一人坐在那裡冥思苦想:為什麼我們這些人就該祖祖輩輩受苦受累?為什麼財東遊手好閒卻享不盡榮華富貴?難道窮人的孩子一生下來就注定該受苦?富人的孩子一出世就注定該享福?這一切是由誰主宰的呢?

隨著年齡的增長,他漸漸明白了:財東欺壓窮人,為所欲為,是因為他背後有個秦王給撐腰,不推翻秦王朝的統治,人民就永遠不會有出頭之日。於是他萌生了推翻秦王朝,建立農民自己政權的念頭。

有一回,他和長工們一塊給地主耕地。炎炎烈日炙烤著脊背,拉犁的繩子在一個個瘦骨嶙峋的肩頭印出道道傷痕。陳勝實在不堪其苦,心中不免升騰起一股不平之氣,他甩掉肩頭的犁繩,走到田埂上,不幹了。世道不公,秦王朝的種種暴行,鄉民們的百般苦痛,一起襲向他的心頭,推翻封建暴政,建立農民政權的願望更加強烈。想著想著,他滿懷著憧憬把一句不著邊際的話甩給同伴:“夥計們,將來我要是富貴了,決不會忘記你們的。”長工們自然不知道他心裡的秘密,更不可能了解他的志向與抱負,就紛紛譏笑他:“你一個小長工,拼死拼活地給人家種地,填飽肚皮就不錯了,還能混出什麼好來?”面對著一群譏笑他的長工,陳勝只好長嘆一聲:“唉!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後來,陳勝真的和吳廣一起在大澤鄉發動聲勢浩大的農民起義,建立了我國歷史上第一個農民政權——張楚政權,實現了他少年時的鴻鵠之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