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丕簡介

曹丕

中文名稱: 曹丕

又名: 字子桓 魏文帝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三國時代

生 卒 年: 公元前187~226

相關事件: 曹丕篡漢立魏

生平簡介

曹丕(187~226年),字子桓,譙(今安徽亳縣)人,(220~226)在位。

操次子。操死,襲魏王,行九品中正制。建安延康元年(220年)篡漢稱帝,是為文帝。國號魏,改元黃初,定都洛陽。愛好文學,有《魏文帝集》。

(187~226) 三國時期魏國君主、文學家。字子桓。沛國譙縣(今安徽亳縣)人。魏武帝曹操次子。東漢建安十六年(211),為五官中郎將、副丞相。二十二年,立為太子。延康元年(220),曹操死,繼位為丞相、魏王。當年十月,迫漢帝禪位,自立為帝,國號魏,改元黃初,將都城由許昌遷至洛陽。在位七年。曹丕堅持大權獨攬,設立中書省,其官員改由士人充任,與西漢用宦者充任中書不同。原由尚書郎擔任的詔令文書起草之責轉由中書省官員擔任,機要之權漸移於中書省。在他統治之初,三公希預朝政。廢除東漢以來災異歸過三公的舊習。鑒於東漢母后干政和外戚之禍,定令婦人不得預政,群臣不得奏事太后,後族之家不得當輔政之任。控制藩王極嚴,子弟皆“不聞邦國之政”;所封王國,土地荒瘠,人口寡少,軍事力量極弱,並專設官吏對他們進行監督,目的是防帝位爭奪。為防統治秩序混亂,下詔敢有沿襲東漢舊習,子弟為父兄私復仇者,皆族誅;還規定除謀反大逆之外,敢行誣告,“以其罪罪之”。他又建立並推行九品中正制,力圖把用人權從大族名士手中收歸朝廷。通過這一系列措施,進一步鞏固了魏國統治。他曾三次親自統軍伐吳,因條件不成熟,皆無功而還。

曹丕愛好文學,並有相當的成就。寫下《燕歌行》等中國較早的優秀七言詩。所著《典論·論文》,在中國文學批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曹丕出生的那一天,十三隻大雁盤鏇鳴叫於曹家大院上空。隆冬時節有此吉兆,曹操甚喜。生於軍旅之間的曹丕,自幼嫻習弓馬,史漢諸子百家也多有閱覽。曹操因此把他與其弟曹植看作是最有出息的兒子。

這年春天,回藥都祭祖的曹操就是帶著曹丕和曹植而來的。

藥都的春天別有風致,清綠的渦水象溫柔的處子靜靜地躺在河床上,風兒吹起,她才和著兩岸泡桐樹上紫白相間的喇叭花香、四處怒放的芍藥花香,涓涓流淌。在藥都城南郊的祖塋祭掃之後,便策馬向北,沿渦河游觀。曹操詩性大發,令曹丕和曹植每人寫一首臨渦之賦。

一會兒,曹丕來到曹植面前,索看其賦。只掃一眼,便驚訝道:“怎么不謀而同!”曹植大驚。曹丕便說,“我拿給你看。”不一會兒,便從侍從手中拿來。曹植一見,“蔭高樹兮臨曲渦,微風起兮水增波;魚頡頏兮鳥逶迤,雌雄鳴兮聲相和;萍藻生兮散荊柯,春水繁兮發丹華——”,墨跡尤濕,豁然而言,“既是一樣,我的就不呈父親了。”於是,曹丕揚鞭打馬,追到向東而去的曹操。曹操一看,眉飛色舞,“果不辱曹氏門第!”

其實,曹丕也是絕頂聰明的。建安七年,曹操與袁紹相持官渡之後,曹操駐軍家鄉藥都城募兵儲勢。但此時的曹氏,可謂兵少將寡,難以威懾袁紹。曹丕便對其父曹操說,“實則虛,虛則實。可令城中駐軍以城中心為起點,從城下把東西南北四門挖通。”曹操開始不解。但他相信曹丕,就令其督挖。延時一年又三月,縱橫交錯相通,隱攻息屯自如的隱兵道挖就。曹丕就把數量不多的士兵,從暗道悄悄地送出城外,再從城外進入隱兵道開進城內,反覆如是,迷惑世人,出奇而勝。自此,曹操神兵百萬之說遍傳天下,所遇敵手無不未戰先怯。

曹丕一生,對故鄉藥都甚是留連。多次借出兵回朝之際而停。曾從藥都出水師東征孫權,在鄉之間於他的故宅前大饗門軍及藥都父老。現仍有“大饗元碑”為證。

黃初六年五月曹丕再次回藥都,從渦河乘船東征,八月返師又經藥都。此時的曹丕雖為皇帝,但依然詩不離口。這年深秋,他獨自夜訪藥都鄉閭。見一婦女獨對孤月,自守空房,思念從軍在外的丈夫。曹丕接住農婦遞來的蒲團,坐了下來。聽著聽著,不覺淚下濕衣。與農婦分別後的曹丕,行走在月光斑駁的鄉路上,口吟《燕歌行》: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牽牛織女遙相望……到了住處,仍吟詠不止。這一年,從秋到冬,他每每生出農女們思夫懷人的感傷,有時竟深夜獨自流淚以至天亮。

第二年正月,他決定離藥都去許昌,脫去一秋一冬的傷感。然而,啟程的前一天,忽報許昌城南門無故自崩。曹丕便長嘆一聲,“天下征伐苦矣,以至農女城門!”

當年五月,史書便記下了,“黃初七年五月,文帝駕崩,簡葬於首陽陵。”

曹丕的《燕歌行》

其一

秋風蕭瑟天氣涼,草木搖落露為霜。

群雁辭歸鵠南翔,念君客游多思腸。

慊慊思歸戀故鄉,君何淹留寄他方?

賤妾煢煢守空房,憂來思君不敢忘,

不覺淚下沾衣裳。

援琴鳴弦發清商,短歌微吟不能長。

明月皎皎照我床,星漢西流夜未央。

牽牛織女遙相望,爾獨何辜限河梁?

其二

別日何易會日難,山川悠遠路漫漫。

鬱陶思君未敢言,寄聲浮雲往不還。

涕零雨面毀容顏,誰能懷憂獨不嘆?

展詩清歌聊自寬,樂往哀來摧肺肝。

悲風清厲秋氣寒。

耿耿伏枕不能眠,披衣出戶步東西。

羅帷徐動經秦軒,仰看星月觀雲間。

飛鶬晨鳴聲可憐,留連顧懷不自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