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宗簡介

曹景宗

曹景宗(457—508.9.12),字子震,新野(今河南境內)人,南北朝時期梁朝名將。

曹景宗的父親曹欣之,是宋朝將領,位至征虜將軍、徐州刺史。曹景宗自幼善於騎射,好打獵。常和幾十個少年一起到林中射鹿,每當大家騎著馬一起追捕鹿群時,鹿馬相雜,眾人都怕射中別人的馬。只有曹景宗無所顧忌,撥箭射之,鹿應弦而倒,遂以此為樂。

曹景宗不到二十歲時,父親曹欣之因公事要出州,只帶上曹景宗和幾個隨從,不料半路遇上了幾百個蠻人,將他們層層包圍。時曹景宗帶百餘箭,馳馬四射,每箭殺一蠻人,蠻人大驚,遂逃散。從此,曹景宗以膽勇而聞名。曹景宗還頗愛讀史書,每當讀《穰苴》、《樂毅傳》時,總是放卷嘆息道:“丈夫當如是”(《梁書·曹景宗列傳》)!

後曹景宗被闢為西曹,不就。宋元徽(473—477年)中,曹景宗隨父出京師,為奉朝請、員外,遷尚書左民郎。不久,曹欣之去世,曹景宗還鄉里服喪。服喪期滿後,曹景宗被刺史蕭赤斧板為冠軍中兵參軍,領天水太守。

南齊建元初(479—482年),境內蠻人騷支,曹景宗率兵四處征討,所有斬獲。時鄱陽王蕭鏘為雍州刺史,又以曹景宗為征虜中兵參軍,帶馮翊太守督峴南諸軍事,除屯騎校尉。

曹景宗少年時和州里張道門是好友,永明元年(483年)五月,張道門的父親車騎將軍張敬兒被殺,張道門也在武陵被斬。此時,張道門的親屬故吏無人敢來收屍。曹景宗知道此事後,從襄陽派般到武陵,收其屍,送到他家裡殯葬,鄉里因此贊他講義氣。

建武二年(495年),北魏孝文帝拓跋宏率軍攻齊。時曹景宗為偏將,每次作戰都衝鋒在前,多有斬獲,因功被升為游擊將軍。建武四年(497年),曹景宗隨太尉陳顯達北圍馬圈(今河南境內),率2000人設伏,打敗了魏將拓拔英的4萬援軍。馬圈攻克後,陳顯達論功,把曹景宗排到了後面,曹景宗卻沒有一句怨言。孝文帝率大軍來戰,陳顯達乘黑夜奔逃,慌不擇路,曹景宗為他帶路,陳顯達父子才得以保全。

建武五年(498年),蕭衍(後來的梁武帝)任雍州刺史,曹景宗和他結為深交,經常請蕭衍到他家中飲酒暢談。當時天下正紛亂不安,蕭衍也對他很是看重。永元(499—501年)初年,蕭衍上表推薦他為竟陵太守、冠軍將軍。

永元二年(500年),蕭衍起兵,曹景宗聚眾相隨,並派親人杜思沖勸蕭衍先迎南康王到襄陽即帝位,然後再發兵,以為萬全之計,但蕭衍沒有聽從他的建議。蕭衍到竟陵後,讓曹景宗和冠軍將軍王茂過江圍攻郢城。

中興元年(501年)二月,曹景宗被任命為郢州刺史。直到七月,才攻破郢城。又率眾前驅至南州,領馬步軍取建康。九月,蕭衍遣曹景宗等進頓江寧。東昏侯將李居士帶重兵駐屯新亭,並率精騎1000至新亭,以拒曹景宗。時曹景宗剛到,尚未安營,且軍隊長途而至,器甲穿弊。李居士見此情形,漸有輕敵之心,便擊鼓向前來向曹景宗挑戰。曹景宗遂率軍力戰,短兵相接,李居士大敗,棄甲逃走。曹景宗皆獲之,並趁勢擊鼓而前,一直追到皂夾橋,然後才安營。曹景宗又和王茂、呂僧珍成犄角之勢,攻敗王珍國於大航。曹景宗的軍士都是些桀黠無賴之人,御道左右,全是富豪之家,這些人便趁機搶奪財物,爭掠女子,曹景宗也管制不了。等蕭衍到了新城,嚴申號令,這才使這些人稍稍收斂。城破後,曹景宗被拜官為散騎常侍、右衛將軍,封湘西縣侯,食邑一千六百戶。仍遷持節、都督郢、司二州諸軍事、左將軍、郢州刺史。

天監元年(502年),蕭衍稱帝,國號梁。曹景宗進號平西將軍,改封竟陵縣侯。曹景宗在州里,大肆地聚斂財物,他在城南建宅,長堤以東,夏口以北,開街列門,東西長達好幾里地。而他的部下也都殘暴蠻橫,便當地百姓很不滿。

天監二年(503年),魏軍大舉攻梁,梁軍接連戰敗。天監三年(504年),魏軍繼續進攻。二月,梁武帝派曹景宗和後軍將軍王僧炳等率步騎3萬救義陽。其中王僧炳率軍2萬人進駐鑿峴(今河南信陽南),曹景宗率軍萬人為後繼。魏將元英派元逞等進駐樊城(今屬湖北襄樊),抗擊南梁援軍。三月,元逞率部擊敗梁增援部隊,梁軍被斬俘4000餘人。而曹景宗卻滯留鑿峴,只不過耀軍遊獵而已。八月,梁軍義陽守將蔡靈思在援兵未奏效、守城力竭的情況下,開城降魏。魏軍占領義陽,並置為郢州。御史中丞任昉向梁武帝啟奏此事,而武帝因為曹景宗為功臣,沒胡治他的問罪,不久任他為右衛將軍。

天監五年(506年)九月,北魏宣武帝元恪欲滅南梁命中山王元英率軍南攻,攻克馬頭(位鍾離西,今安徽懷遠南),將城中儲糧盡數北運。梁武帝蕭衍為抵禦魏軍,派徐州刺史昌義之領兵進屯鍾離。十月,元英與鎮東將軍蕭寶寅率眾圍攻鍾離。十一月,梁武帝詔曹景宗都督諸軍20萬救鍾離,豫州刺史韋睿以受曹景宗節度,屯道人洲(今安徽鳳陽東北淮河中),欲待眾軍集齊後並進。曹景宗想專其功,便沒有停頓,而是徑直前進,不料忽起狂風,兵士溺死都頗多,只好返回道人洲。梁武帝聞知此事,說:“此所以破賊也。景宗不進,蓋天意乎!若孤軍獨往,城不時立,必見狼狽。今得待眾軍同進,始大捷矣”(《梁書·曹景宗列傳》)。

天監六年(507年)正月,元英與平東將軍楊大眼率數十萬大軍攻鍾離,並在邵陽洲(位於道人洲西)兩岸架橋,樹柵,作為跨淮通道。二月,豫州刺史韋睿自合肥(今屬安徽)領兵增援鍾離,韋睿到達後,曹、韋兩軍進屯邵陽洲。夜間,韋睿率眾於曹景宗營地前20里處掘長塹,樹鹿角,截洲為城,距魏軍城堡僅百餘步。拂曉,元英見後大驚,以杖擊地說:“是何神也”(《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四十六》)!魏軍連戰幾次都不能打退梁軍,死傷人數達十分之三,於是魏軍不敢再主動出戰。曹景宗等器甲精新,魏軍見後,士氣漸消。

曹景宗為讓城中將士安心,便派人潛水入城送信,昌義之始知援軍到達,勇氣倍增。魏將楊大眼勇冠軍中,對橋北岸立城,以通糧運。牧人一過淮北去割草,皆為楊大眼所抓。曹景宗募勇士千餘人,於楊大眼營南數里築壘,並親自在旁邊指揮。楊大眼聞訊來攻,曹景宗率眾破之,於是營壘很快建成。曹景宗特派趙草駐守,因此稱之為趙草城。此後,梁軍便隨意地在這裡割草放馬,楊大眼每次來搶奪,都被趙草擊退。梁帝命曹景宗預裝高艦,使之與魏軍浮橋同高,以備火攻;並命曹景宗和韋睿分別攻邵陽洲之北、南橋。

三月,淮水暴漲六七尺,韋睿派水軍乘鬥艦襲擊洲上魏軍。另以水船載乾草,灌以油,趁風縱火,以焚其橋。同時,派敢死之士拔柵砍橋。時大水特別湍急,倏忽之間,橋柵俱盡。梁軍奮勇衝殺,無不以一當百。魏軍大潰,楊大眼在西岸燒營而去,元英也在東岸僥倖脫身,城壘相次瓦解,士兵丟棄器甲,爭先投水,溺死、斬殺各10餘萬,淮水為之不流。曹景宗令軍主馬廣追擊楊大眼至滅水上四十餘里,楊大眼的軍眾死傷無數,伏屍相枕,昌義之出來追擊元英至洛口。元英單騎逃入梁城,部下兵士也全軍覆滅,沿淮河百餘里屍骸相藉,梁軍又俘虜5萬人。收其軍糧器械,堆積如山,牛馬驢騾不可勝計。曹景宗派人帶一萬餘俘虜、馬千匹,回去獻捷。

鍾離之戰,梁軍密切配合,上下同心,並根據魏軍不習水戰的弱點,堅守疲敵,適時反擊,取得了自宋初以來對北魏作戰的第一次大捷,殲敵25萬,對穩定淮南形勢起了重要作用。

此前,鍾離一直大旱,武帝下詔向蔣帝神祈禱求雨,過了一百多天,仍未下雨。武帝大怒,下令用車裝運乾草去焚燒蔣廟和神像。是日晴空萬里,熾熱如火,眾人剛要點燃柴草時,神廟上空忽然烏雲翻滾,瞬間下起大雨,宮殿內外搖振欲倒。武帝驚恐萬分,趕緊下令停止焚廟,在廟前的人接到詔令後,雨立即變小,不久便停。於是武帝畏信更深,自從他登上帝位以來,從未親自到過廟裡,這時趕緊親自動身帶眾朝臣去祈禱,走時下令清掃修整神廟,使之煥然一新。這時,魏軍圍攻鍾離,武帝到蔣廟中祈神幫助,神像似有答應的神情,於是不久淮水上漲,韋睿和曹景宗才能夠乘船上岸大敗魏軍,全軍凱鏇歸來後,武帝率眾去廟中謝神,見廟中人馬腳上都有泥沾濕的痕跡。

曹景宗凱鏇而歸後,武帝在華光殿設宴慰勞眾軍。宴會上武帝令左僕射沈約賦韻,曹景宗等了半晌,沈約也沒有給他賦韻,曹景宗臉色不平,於是向武帝請求賦詩,武帝說:“卿伎能甚多,人才英拔,何必止在一詩”(《南史·曹景宗列傳》)。時曹景宗已醉,堅持請求要賦詩,武帝只好讓沈約給他賦韻,這時韻已賦盡,只剩下“競”和“病”兩個字。曹景宗聽了二話不說,操起筆來,一氣呵成,其辭曰:“去時兒女悲,歸來笳鼓競。借問行路人,何如霍去病”(《南史·曹景宗列傳》)。武帝聽後,驚嘆不已,沈約和朝中賢臣聽後,也稱嘆竟日,武帝詔令上左史,於是曹景宗進爵為公,拜侍中、領軍將軍,給鼓吹一部。

曹景宗為人爭強好勝,看書寫字,有自己不懂的地方,從不去問別人,全是自己望文生義,自己創造新字,即使是在公卿面前也從不謙虛恭讓。唯獨韋睿年長,而且是當地名流,曹景宗對其也特別敬重,同宴御筵,也謙遜恭讓,武帝也由此對他特別稱許。

曹景宗好收納妻妾,他的妓妾達數百人,穿得全是綾羅綢緞。曹景宗生性急躁好動,不能沉默。他出行時常常要人撩起車子的帷幔,左右侍從勸他不要這樣,因為他名高位重,人們都在注意他,這樣隨便不合適。曹景宗終究不情願,他說:“我昔在鄉里,騎快馬如龍,與年少輩數十騎,拓弓弦作霹靂聲,箭如餓鴟叫。平澤中逐獐,數肋射之,渴飲其血,飢食其肉,甜如甘露漿。覺耳後風生,鼻頭出火,此樂使人忘死,不知老之將至。今來揚州作貴人,動轉不得,路行開車幔,小人輒言不可。閉置車中,如三日新婦。遭此邑邑,使人無氣”(《梁書·曹景宗列傳》)。曹景宗又嗜好飲酒舞樂,臘月里在院中使人歡呼戲樂,還挨家挨戶地討酒飯吃。本來曹景宗是因為覺得寂寞,以此為戲,但他的部下多是無賴之徒,趁機搶奪婦女,欺掠財物。直到武帝知道此事,曹景宗才害怕降罪,禁止其部下再如此胡作非為。武帝經常擺宴召見功臣,共敘舊事。曹景宗酒後常胡說八道,有時誤稱下官,武帝待人寬厚,所以也沒有加罪他,以為笑樂。

天監七年(508年),曹景宗遷侍中、中衛將軍、江州刺史。八月初二(即公元508年9月12日),曹景宗於任途中病逝,時年五十二歲。武帝下詔贈錢二十萬,布三百匹,追贈他為征北將軍、雍州刺史、開府儀同三司,諡號曰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