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宏簡介

《後漢紀》

記載東漢歷史的編年體史書。共三十卷,東晉袁宏撰。宏字彥伯,東晉孝武帝太元初年卒,時年四十九歲。曾在安西將軍謝尚處參議軍事,累遷大司馬桓溫府記室,又自吏部郎出為東陽太守。善為文章,著有《竹林名士傳》等。

該書記事起於淮陽王劉玄更始元年(公元23),止於漢獻帝建安二十五年(220)。袁宏撰該書前,已有劉珍等人的《東觀漢記》和謝承、司馬彪、華嶠、謝沈等數家的專載東漢一代歷史的史書傳世。袁宏認為,這些著述煩穢雜亂,記事闕略,史實歧出。因此,他利用各家的史作和《漢山陽公載記》、《漢靈獻起居注》、《漢名臣奏》,以及各郡耆舊先賢傳等幾百卷的材料,費時四年,撰成《後漢紀》。他又見到張的《後漢紀》,所記東漢事稍詳,又據以增補。荀悅《漢紀》因襲《漢書》,剪裁聯綴成書。而該書則在廣泛蒐集材料的基礎上,經過認真考訂和選擇,內容廣博,文簡詞約,是研究東漢史比較有價值的文獻史料。今流傳較廣的有《四部叢刊》本,明萬曆南監本錯訛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