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簡介

司馬相如

(前179~前117)

西漢辭賦家。字長卿。蜀郡成都(今四川成都)人。景帝時以貲為郎,任武騎常侍,因非其所好,辭職入梁。與枚乘、鄒陽等游,作《子虛賦》。漢武帝即位後見到《子虛賦》大為讚賞,經狗監楊得意的推薦,司馬相如被漢武帝召見,又為武帝作《上林賦》。武帝遂拜司馬相如為中郎將。司馬相如曾奉命出使西南,對中國中原和西南邊疆地區民族之間的融合起過積極的作用。司馬相如的文學成就主要是辭賦。

《漢書·藝文志》著錄“司馬相如賦二十九篇”。今僅存《子虛賦》、《上林賦》、《大人賦》、《長門賦》、《美人賦》、《哀秦二世賦》等6篇。其代表作《子虛賦》、《上林賦》雖非一時一地之作,但內容上前後相接,故司馬遷《史記》將它們視為一篇,稱為《天子遊獵賦》。司馬遷在《史記·司馬相如列傳》中概括它的主旨是用以諷諫。司馬相如的賦重鋪排,重誇飾,極富於文采美和音樂美,為漢代散體大賦確立了比較成熟的形式,從而使漢賦成了一代鴻文。明代張溥輯有《司馬文園集》,收入《漢魏六朝百三家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