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平簡介

王平

王平(?—248年),字子均,巴西宕渠(今四川渠縣東北)人,三國後期蜀國大將。

王平生年不詳,據《三國志·王平傳》載,王平從小寄居在外祖父何氏之家,先姓何,因此有的史籍又把王平叫為“何平”。長大後複姓“王”。

建安二十年(216年),他與杜濩、朴胡一起到洛陽投奔曹操部下,當了一名代理校尉,追隨曹操轉戰漢中。後來,乘機投降了劉備。劉備拜他為牙門將、裨將軍。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引兵北伐,兵出祁山(今甘肅省西和縣西北)。派參軍馬謖去把守戰略要地街亭(今甘肅秦安縣東北),而命王平為副將。 馬謖和王平帶領人馬到了街亭,張郃也正帶魏軍從東邊開來。馬謖察看地形後,決定舍水上山。王平一再勸阻,馬謖不聽。王平只好請求馬謖撥給他一千人馬,讓他在山下臨近的地方駐紮。

魏將張郃引軍到來,見馬謖在山上紮營,便率兵將馬謖部包圍起來,切斷山上的水源。 蜀軍斷水,人心惶亂,張郃縱兵進擊,大破之,馬謖部下士卒離散。只有王平所率一千人馬,穩守營盤。王平見馬謖兵敗,命令士兵們拚命擊鼓,堅守不動。張郃懷疑有伏兵,也不敢逼近。王平乘機整理部隊,收容各營散兵,從容撤回。

事後,諸葛亮揮淚斬馬謖,同時還斬了與馬謖一起推行錯誤軍事布署的張休、李盛,並褫奪黃襲兵權。對王平卻特加褒獎,提升他為參軍,統五部兼當營事,進位討寇將軍,封亭侯。這在當時,屬於越級升遷,但正如有人評論的那樣:“王平身為漢軍之別將,戰前力主良謀,後又面對危局,力避損失,化險為夷,升賞亦當。”

建興九年(231年),蜀軍第四次伐魏。諸葛亮包圍祁山,命王平負責南圍。王平當時任無當監。“無當”,是蜀軍一支勁旅,意思是該軍精銳勇敢,故無人能當。王平臨時護其軍,所以官名叫無當監。魏國大將軍司馬懿與諸葛亮旗鼓相向,而命大將張郃以數萬之眾進攻王平。王平堅守不動,張郃不能取勝。

建興十二年(234年),蜀軍第五次伐魏。八月,諸葛亮病死在軍中。諸葛亮之死,給蜀軍帶來了重大的損失,加之軍糧將盡,迢使蜀軍不得不退兵漢中。蜀將魏延素與楊儀不睦,諸葛亮一死,魏延便藉故為亂,但一戰就被擊敗,這是王平的功勞。當時的情況是,魏延不聽調度,率部先行南歸,燒絕閣道,占據南谷口,派兵迎擊楊儀等人。楊儀則命王平居前,抵禦魏延。 王平一上戰陣,便大聲叱責魏延的軍士,辭色凜然:“諸葛公剛死,屍骨未寒,你們竟敢如此無禮!”魏延的手下本來就覺得魏延理虧, 經此一喝,心裡愈發明白。於是紛紛離散,各奔東西,再沒有人留下來給魏延賣命了。 魏延無奈,只好帶著兒子和幾個親信逃奔漢中,後來,被馬岱所殺。

不久,王平升任後典軍、安漢將軍,輔助車騎將軍吳壹駐紮漢中,兼任漢中太守。建興十五年(237年),王平進封安漢侯,代替吳壹督漢中。延熙元年(238年),大將軍蔣琬駐沔陽,王平改任前將軍,署理大將軍府中事務。 延熙六年(243年),蔣琬病重,回軍駐紮在涪縣。任命王平為前將軍、鎮北大將軍,統領漢中。

延熙七年(244年)春,魏帝命曹爽進攻蜀國。這年三月,曹爽到長安,發兵十餘萬人,與夏侯玄一起從駱口(今陝西周至縣西南)進入漢中。

當時,漢中守軍不滿三萬。諸將聽說魏軍襲來,都大驚失色。有人提議:“今力不足以拒敵,聽當固守漢、樂二城,遇賊令入,比爾間,涪軍足得救關。”王平說:“這不然。 漢中去涪垂千里。 賊若得關,便為禍也。今宜先遣劉護軍、杜參軍據興勢,平為後拒。若賊分向黃金,平率千人下自臨之,比爾間,涪軍行至,此計之上也”(《三國志·王平傳》)。

將領們對王平的意見持懷疑態度。只有護軍劉敏跟王平的看法一致。於是,劉敏就率領自己的部下趕去占據興勢,在那裡張起許多旗幟,橫亘百里遠近。 曹爽兵到興勢,被劉敏部阻住。無法前進。這時,關中及氏羌騷擾,曹軍軍需給養不能供應,牛馬驢騾多死,百姓號泣於道路。而涪縣蜀軍和費禕的援兵也及時趕來,曹爽只好引軍退還。這些,都象王平所預料的那樣。

蜀國後期,原有的著名將領先後去世。當時,鄧芝在東,馬忠在南,王平在北,這三員蜀將名聲都很大,也都建立了不少功勞業績。

王平一生戎馬,不會寫字,認識的字不過十個。但是,經他口授、別人錄寫的公文書函,卻都有見地,有條理。據記載,他無論是行軍途中,或是駐守營地,總是讓人給他念《史記》、《漢書》中的本紀列傳給自己聽,別人給他念完後,他不但能完全記憶下來,並能劉每一個人物的得失、優點與缺點作出評價,從中吸取教訓。

王平遵守法度,說話嚴正,從不戲謔。從早到晚,正襟危坐,沒有一點武將的輕躁之氣。不過,有時,他的性情狹隘多疑,為人也偶有自輕之處。這應該是一個遺憾吧!

延熙十一年(248),王平去世,子王訓嗣。當年,王平同郡漢昌人句扶,忠勇寬厚,屢立戰功,名聲爵位略遜於王平,官做到左將軍,封宕渠侯。後來,又有張翼、廖化並為大將軍。於是,當時的人們便說:“前有王、句,後有張、寥”(《三國志·王平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