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霸簡介

王霸

王霸(?—59年),字元伯,潁川潁陽(今河南許昌西)人,東漢名將,“雲台二十八將”之一。新莽末,從劉秀起兵,長期戍守北部邊疆,後封淮陵侯。

王霸家族世好文法。父親曾任郡決曹掾,王霸年輕時也做過獄吏。王霸不願意當這無所作為的小吏,平素談吐舉止,慷慨有大志。其父親深以為奇,便派他遊學長安。

劉秀等起兵,經過潁陽,王霸帶領賓客拜謁,表示願意追隨。他說:“將軍興義兵,竊不自知量,貪慕威德,願充行伍。”劉秀見王霸慷慨,不同常人,也特予禮待,說:“夢想賢士,共成功業,豈有二哉”(《後漢書·王霸列傳》)!於是王霸跟隨劉秀,在昆陽擊破王尋、王邑。然後,還居鄉里。

等到劉秀被更始帝任命為司隸校尉,路經潁陽,王霸請示父親,想再去從軍。他父親說:“吾老矣,不任軍旅,汝 往,勉之”(《後漢書·王霸列傳》)!王霸又跟隨劉秀到了洛陽。後劉秀任大司馬,便任命王霸為功曹令史,帶他徇行河北。

由於形勢並不樂觀,當初跟王霸一起投靠劉秀的幾十個賓客,後來漸漸離去。只有王霸矢志不移。劉秀對他說:“潁川從我者皆逝,而子獨留。努力!疾風知勁草”(《後漢書·王霸列傳》)。

王郎在邯鄲稱帝起兵,劉秀北徇至薊,王郎傳檄薊中,懸賞捉拿劉秀。劉秀派王霸到市中招募兵士,以濟燃眉。王霸到市上一說,市人認為這太過荒唐,放聲大笑,舉手揶揄。王霸慚憤而回。劉秀率部南馳到下曲陽。傳聞王郎部眾緊追在後,將士們都很害怕。接近滹沱河(在今河北省境)時,前方偵察的軍官回來報告,說河面上流浮著薄冰,沒有船隻,無法渡河。官屬大懼。劉秀又命王霸前去察看。王霸害怕驚擾部隊,帶來更大的混亂,心想,乾脆前進,被阻住再說。於是向劉秀報告:“冰堅可度。”官屬皆喜,劉秀也笑了:“候吏果妄語也”(《後漢書·王霸列傳》)。說完,催軍前進。部隊行進到河邊,河冰也已凍合,光武帝命王霸護軍過河。最後幾騎人馬還沒有完全上岸,河冰又化解了。劉秀誇獎王霸:“安吾觿得濟免者,卿之力也。”王霸謙遜地說:“此明公至德,神靈之佑,雖武王白魚之應,無以加此。”劉秀又對官屬們說:“王霸權以濟事,殆天瑞也”(《後漢書·王霸列傳》)。當即任命王霸為君正,賜爵關內侯。

劉秀到達信陽,發兵攻破邯鄲,王霸追擊敗軍,斬殺王郎,獲得其印綬,被封為王鄉侯。

王霸跟從劉秀平定河北,經常與臧宮、傅俊同營駐紮。三人中,王霸最為關心士卒。對死者,他脫衣收殮;對傷者,他親手救養。

劉秀即位(光武帝)後,認為王霸愛護士卒,通曉軍事,可以獨當重任,便任命他為偏將軍,把傅俊、臧宮的部下合在一起,也由他統管。而命臧宮、傅俊為騎都尉。建武二年(26),光武帝改封王霸為富波侯。

建武四年(28)秋,光武帝親臨譙,派遣王霸和捕虜將軍馬武去討伐梁王的部將周建。梁王的另一驍將蘇茂帶領四千人馬趕來救援,並且先派精銳騎兵去攔截馬武的糧草。馬武前往解救,周建便從城內衝出,與蘇茂夾擊馬武。馬武倚仗著有王霸的援助,作戰時,並未傾盡全力,被蘇茂、周建擊敗。馬武率軍經過王霸營壘,大聲呼救。王霸說:“賊兵盛,出必兩敗,努力而已。”說著,緊閉營門,堅守壁壘,不肯出援。將士們不滿意王霸這種做法,跟他爭執。王霸解釋說:“茂兵精銳,其觿又多,吾吏士心恐,而捕虜 與吾相恃,兩軍不一,此敗道也。今閉營固守,示不相援,賊必乘勝輕進;捕虜無救,其戰自倍。如此,茂觿疲勞,吾承其弊,乃可克也”(《後漢書·王霸列傳》)。蘇茂、周建果然傾巢出動進攻馬武。馬武與之激戰了好長時間。這時,王霸營中路潤等數十將士心急如焚,群情激奮,斷髮請戰。王霸見部下銳氣已盛,便率領精銳騎兵衝出營壘,猛襲敵軍後陣。周建、蘇茂前後受敵,驚亂敗走。王霸、馬武各自歸營。

不久,敵人重新聚集兵力,到營前挑戰。王霸堅守不出,在營中設宴,犒賞將士,飲酒作樂。蘇茂命部下向營中射箭,箭密如雨,把王霸面前的酒杯都射中了。王霸依然安坐不動。部下軍吏們都說:“茂前日已破;今易擊也。”王霸卻不這樣看,他說:“不然。蘇茂客兵遠來,糧食不足,故數挑戰,以儌一切之勝。今閉營休士,所謂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後漢書·王霸列傳》)。蘇茂、周建求戰未得,只好引軍趕回營壘。這天夜裡,周建的侄兒周誦在城中起事,緊閉城門,不放蘇茂、周建入城。二人只好偷偷逃遁。周誦則獻城降漢。

建武五年(29年)春,光武帝派太中大夫持節任命王霸為討虜將軍。建武六年(30年),王霸屯田新安。建武八年(32年),屯田函谷關。進擊滎陽、中牟盜賊,皆平之。

建武九年(33年),王霸和吳漢、橫野大將軍王常、建義大將軍朱祐、破奸將軍侯進等率兵五萬,進軍高柳,與盧芳(匈奴所立漢帝)部將賈覽、閔堪作戰。匈奴派騎兵援助盧芳。漢軍遇雨,戰鬥失利。吳漢回洛陽,命朱祐屯駐常山,王常屯駐涿郡,侯進屯駐漁陽。璽書任命王霸為上谷太守,仍率領原部,捕擊胡虜,無拘郡界。

第二年,王霸又與吳漢等四名將軍出擊賈覽,並和漁陽陳欣一起為諸軍先鋒。匈奴左南將軍率領幾千騎兵弛救賈覽。王霸等與他在平城之下連續交鋒。匈奴軍敗走,漢軍追出塞外,斬首數百人。王霸和諸將回師人雁門,與驃騎大將軍杜茂合兵進擊盧芳部將尹由,沒能取勝。

建武十三年(37年),光武帝改封王霸為向侯,增邑戶。當時,盧芳和匈奴、烏桓聯手,不斷滋事,寇盜連連。邊境大為所苦。朝廷命令王霸率領六千多弛刑徒和杜茂一起修治飛狐道,堆石布土,築起亭障,從代城(今河北蔚縣東)一直延伸到平城(今山西大同市),全長三百多里。王霸屢屢與匈奴,烏桓作戰,比較了解邊疆事務。他曾數次上書,提出應與匈奴和親交好,還曾提出可以從溫水漕運,以節省陸地轉輸之勞。這些事,都被朝廷採納實行。

後來南單于、烏桓歸降漢朝,北部邊疆無事。王霸鎮守上谷二十多年。

建武三十年(54年),朝廷定封王霸為淮陵侯。永平二年(59年),因病免,幾月後去世,其子王符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