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無忌簡介

魏無忌

魏無忌,戰國時魏國的貴族,是魏昭王的小兒子,魏安厘王的弟弟。他與齊國孟嘗君田文、趙國平原君趙勝、楚國春申君黃歇,並稱為戰國時期“四公子”。

魏無忌廣招門客,有食客三千。他的優點是,不論對方貧富貴賤,都能謙恭對待,因而歸附他的賢士很多,其中包括看守城門的侯贏,殺豬的朱亥等。他的弱點是,遇到困難和波折時,往往意志消沉,一蹶不振,用酒色來摧殘自己。事情還得從有名的“竊符救趙”說起。

魏安厘王二十年(公元前257年),秦昭王發兵攻破了趙國的長平,又進兵圍攻邯鄲,趙國的形勢處於十分危急之處。魏無忌的姊姊,是平原君趙勝的夫人,她幾次派人向魏王求救。魏王就派大將晉鄙率領十萬人馬,前往救趙。但懾於秦國的軍事力量,卻叫晉鄙紮營在鄴地,以觀望形勢。平原君趙勝連線派使者來埋怨魏無忌說:“我之所以結為姻親,是因為仰慕公子的高義,能解救別人的困難。如今邯鄲危在旦夕,而魏國救兵不到,哪裡見得公子能急人之困呢?即使看不起我,讓我去投降秦國,難道不可憐你的姊姊嗎?”魏公子聽了,十分慚愧,幾次上朝勸說魏王,魏王只是不聽。在無可奈何的情況下,他就採用侯贏之計:叫魏王的愛妾如姬竊取宮中的虎符,交給晉鄙,讓他出兵,如果再不出兵,就叫朱亥擊殺他,奪取兵權。

朱亥果然依計而行。當兵府相合時,晉鄙深以為疑,在旁的朱亥,就用鐵槌擊殺了晉鄙,奪得了統帥權。魏公子在晉鄙軍中選了八萬人,進兵出擊秦軍。於是秦軍退去,邯鄲得救。這樣,魏無忌的聲名威振天下。

秦王大為驚恐,就派人送黃金萬斤給晉鄙的手下,對魏王說:“公子為魏將,諸侯都歸附於他,大家只知道魏公子,不知道魏王,公子也想要南面稱王。”魏王聽了,就解除了魏無忌的兵權。

魏公子知道自己被廢置不用了,於是便託言有病,不再上朝。天天與賓客酣飲達旦。由於他日日夜夜飲美酒,近女色,不到四年,終於害酒病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