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匡簡介

赤眉、綠林起義

爆發於新莽末年的農民大起義。西漢後期,土地兼併愈演愈烈。大批農民喪失土地,有的成為地主豪強的佃農,更多的則完全被排擠出生產領域,成為輾轉溝壑的流民,甚至淪為奴婢(見兩漢奴婢)。成帝時,因飢謹而死於道路的貧民數以百萬計。哀帝即位後,大司馬師丹建議限田限奴婢,丞相孔光和大司空何武等為此擬訂了方案,但因遭到權貴的反對而作罷。農民的處境日益惡化,諫大夫鮑宣上書說,由於貪官污吏與豪強大姓的殘酷剝削和壓迫,加上水旱災害,民“有七亡而無一得”,“有七死而無一生”。成帝時,山東、河南、四川、陝西等地相繼爆發農民和鐵官徒起義,哀帝元壽二年(前1),長安附近的人民放火焚燒了武帝的陵邑,火光照見未央宮。

由於封建統治動盪不安,統治階級中一部分人認為漢祚已盡,外戚王莽藉機篡漢。王莽為緩和社會危機,實行托古改制。內容主要是:恢復古代的井田制度,禁止土地和奴婢買賣,推行五均六,改革幣制等等。由於這些措施損害了貴族、官僚、地主的利益,激起了社會經濟的大混亂,不僅遭到權貴富人們的反對,也給人民增加了新的困難。加以王莽法禁煩苛,濫用刑罰,又對邊境各少數族無理用兵,結果民怨沸騰,社會危機進一步加深。農民反抗鬥爭此起彼伏。天鳳二年(公元15),五原、代郡民舉行暴動,數千人為群,轉入旁郡。兩年後,臨淮人瓜田儀在會稽長洲起義,呂母在海曲起義,殺海曲縣宰。各地分散的農民起義,最後醞釀成大規模的農民戰爭

新莽末年的農民大起義在三個地區爆發:在今湖北西北有王匡、王鳳領導的綠林軍;在今山東東部和江蘇北部有樊崇等領導的赤眉軍;在今河北一帶則有大小數十支起義隊伍,其中最大一支稱為銅馬軍。

天鳳四年,荊州地區連年饑荒,民不聊生。新市(今湖北京山東北)人王匡、王鳳常替人排難解紛,受到饑民擁護,被推舉為首領。他們聚集饑民,不時攻擊附近鄉聚。這支起義軍以綠林山為基地,被稱為綠林軍。地皇二年(公元21),新莽荊州牧發兵兩萬人進攻綠林軍,綠林軍擊敗莽軍,攻拔竟陵(今湖北潛江西北),轉攻雲杜(今湖北京山)、安陸(今湖北安陸東南)等地,部眾增至數萬人。次年,綠林山一帶發生疫病,起義軍分兵轉移,一路由王常、成丹率領,西入南郡,稱下江兵;一路由王匡、王鳳、馬武率領,北上南陽,稱新市兵。新市兵進攻隨縣時,平林人陳牧、廖湛率眾回響,又稱平林兵。

綠林軍起義爆發後,一些與新莽政權有矛盾的西漢宗室和地方豪強也紛紛起兵。宗室劉玄投奔平林義軍,為安集掾。南陽大地主劉、劉秀(見漢光武帝劉秀)兄弟為了恢復劉姓統治,聯絡附近各縣地主豪強、部署宗族、賓客,組成一支七八千人的隊伍,稱為春陵軍。春陵軍與新市軍、平林軍聯合,準備進攻宛城(今河南南陽),被王莽軍打敗,乃與向北折回的下江兵合縱。

綠林軍起義的第二年,山東琅邪人樊崇在莒縣率領百餘人起義,得到青、徐等州饑民回響,逄安、徐宣、謝祿、楊音等率部歸附,隊伍發展到幾萬人,活動於青州一帶。為在作戰時與敵軍相區別,他們將眉毛染紅,故稱“赤眉軍”。

其基本隊伍是貧苦農民。他們隨處打擊地主豪富,沒收財物,沒有攻城略地的意圖。軍中沒有文書、旌旗、部曲、號令,僅相互約定:“殺人者死,傷人者償創”,保持著淳樸的作風和良好的紀律。起義軍內地位最高的稱“三老”,其次稱“從事”,再次稱“卒史”,這些都是漢朝地方小吏的稱號。戰士相互之間則稱呼“巨人”。

地皇二年,新莽太師羲仲景尚率兵鎮壓樊崇領導的起義軍。結果全軍覆沒。次年,王莽再派太師王匡、更始將軍廉丹率十餘萬大軍前往鎮壓。到處燒殺搶掠,殘害百姓,民間因而流傳歌謠說:“寧逢赤眉,不逢太師!太師尚可,更始殺我!”赤眉軍在成昌(今山東東平東南)大敗莽軍,追至無鹽(今山東東平東),廉丹戰死。此後赤眉軍活動於今山東、江蘇、安徽、河南諸省交界的廣大地區,聲勢日盛。

與此同時,綠林軍於公元23年正月重創新莽南陽守將甄阜、梁丘賜所部,隨即於陽擊敗嚴尤、陳茂,進圍宛城。起義隊伍發展到十幾萬人,南陽地主集團策劃立劉為皇帝,遭到大多數農民軍將領的抵制。但起義農民也因受“劉氏復起”圖讖的影響,擁立比較懦弱的漢宗室劉玄為帝。同年二月,劉玄在宛城南面水的沙洲上設壇稱帝,恢復漢的國號,建元“更始”。

更始政權建立後,派王鳳、王常、劉秀等率兵攻占昆陽(今河南葉縣)、定陵(今河南舞陽東北)、郾縣(今河南郾城)等地,又派劉率兵進攻宛城。王莽發州郡兵四十三萬,號稱百萬,由王邑、王尋率領,企圖一舉消滅綠林軍。莽軍南出潁川,前鋒約十萬人進圍昆陽。王鳳、王常率義軍八九千人堅守昆陽,以待援兵。劉秀、李軼等輕騎突圍,從郾、定陵等地召集一萬餘義軍星夜馳援。進抵昆陽時,劉秀率敢死士三千人從城西突襲王邑、王尋的中軍大營,殺王尋。昆陽守軍也乘機出擊,內外夾攻,莽軍大潰,王邑與殘部數千人逃歸洛陽。

莽軍主力被殲後,各地紛紛起兵,誅殺新莽官吏,用漢年號,以待更始詔命。新市、平林諸將看到劉、劉秀的聲名日盛,勸劉玄除掉了劉。綠林軍隨即兵分兩路:一路由王匡率領攻洛陽,一路由申屠建、李松率領攻武關。更始元年(公元23)九月,綠林軍在各種反莽力量的配合下,順利攻取長安。王莽逃至漸台,被商人杜吳砍死,從而結束了新莽政權的統治。十月,劉玄北都洛陽,次年又移都長安。

更始政權進入長安後,各級官吏中有不少人出身於庸客、商販或膳夫、奴僕。因此當時流傳:“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這雖是對農民政權的誣衊之詞,但也反映了更始政權保留著農民軍的某些樸素本色。不久,由於劉玄生活腐化,晝夜宴飲,其親信趙萌專權恣肆,起義軍將領因而離心離德,各謀出路。劉玄為了鞏固自己的地位,殺害了申屠建、陳牧、成丹等起義將領。王匡、張印等率眾歸附赤眉。

當劉玄進據洛陽時,赤眉軍正在潁川、濮陽一帶活動。樊崇曾前往洛陽聯絡,但劉玄不願與赤眉軍合作,只許以空頭官爵。隨後赤眉軍兵分兩路:一路由樊崇、逄安率領,攻拔長社(今河南長葛東北),南擊宛城;另一路由徐宣、謝祿率領,拔陽翟(今河南禹縣),進軍梁縣(今河南臨汝西南)。樊崇等人認為部眾東向必散,決定西攻長安。公元24年冬,樊崇、逄安等由武關進發,徐宣、楊祿等由陸渾關進發。次年正月,兩路大軍會師弘農後,繼續攻向長安。進至華陰時,立十五歲的西漢宗室劉盆子為帝;隨即順利攻占長安,劉玄投降,不久被絞死。由於關中豪強地主隱匿糧食,組織武裝,堅壁頑抗,赤眉軍在糧食斷絕的情況下,不得不退出長安,進入安定、北地一帶。又因隗囂等地主武裝的襲擊和大雪阻礙,被迫折回長安,引眾東歸,因而與劉秀的東漢政權發生了激烈的對抗。

劉秀在劉被殺後,受劉玄派遣去安撫黃河以北地區。他得到信都、上谷、漁陽等地的地主官僚集團的支持,消滅了盤踞邯鄲稱帝的王郎,並鎮壓和收編了河北地區以銅馬為首的農民起義軍,壯大了自己的勢力。以此,獲得了“銅馬帝”的稱號。公元25年,劉秀稱帝於,不久定都洛陽。當赤眉軍引兵東歸時,劉秀在新安、宜陽屯駐重兵,預先切斷了赤眉軍的歸路。建武三年(公元27)初,赤眉軍被馮異打敗,折向東南,又在宜陽陷入重兵包圍,最後糧盡力竭,被迫投降劉秀。同年夏,樊崇、逄安再次起義,鏇即被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