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氏簡介

王氏簡介

漢平帝劉衎皇后——王氏

公元前一年,漢哀帝病逝,平帝即位,年僅九歲。大司馬王莽掌權,在平帝十二歲時,他說服了太皇太后,將自己的女兒立為皇后以便鞏固權勢。可是婚禮後不到兩年,平帝與王莽的衝突越來越激烈,王莽不許平帝的母親衛姬與他團聚,還殺害了平帝的舅舅一家,以防止他們成為新一派的外戚,平帝懷恨在心。王莽一不做二不休,索性毒死了平帝,立兩歲的劉嬰為帝。王皇后年僅十四歲就當上了太后。

公元8年,王莽自立為帝,自己的女兒當然也就不是太后了,被封為“黃皇室主”。但沒想道他的女兒竟是一個忠貞不渝的人,對父親的行為痛斥不已,並屢次拒絕了父親安排的改嫁他人。

公元23年,綠林軍攻入長安,殺死王莽,燒毀了宮殿。王皇后卻不肯逃走,毅然迎向火海,化為灰燼。

後來晉長安縣令潘岳在《西征賦》中是這樣評價她的:瞰康陵之孤墳,悲平後之專傑,央厥父之篡逆,蒙漢恥而不雪,激義成而引決,赴丹焰以明節,投宮火而焦糜,從灰熛而俱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