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悅簡介

《漢紀》

記載西漢歷史的編年體史書。共三十卷,東漢荀悅(148~209)撰。悅字仲豫,喜好著述。獻帝時,侍講禁中,累遷秘書監、侍中。著有《申鑒》等書。

獻帝認為班固《漢書》文繁難讀,建安三年命荀悅根據《左傳》編年記事的編纂體例撰寫《漢紀》,建安五年書成。全書約十八萬字,不到《漢書》字數的四分之一。記事起於漢元年(前206),止於王莽地皇四年(公元23)。因為荀悅撰寫該書主要是對《漢書》剪裁刪潤,去繁就簡,所以內容基本不出《漢書》範圍。但也間有增補,如卷二十六

漢成帝永始元年諫議大夫王仁疏、卷二十九漢哀帝元壽元年侍中王閎諫,都不見於《漢書》。記事也偶有不同。

《漢紀》的貢獻,在於它繼《春秋》和《左傳》之後,再次採用編年體,使這種修史方法漸臻成熟,成為與紀傳體並重的兩種基本的史書體裁。書中以“荀悅曰”的形式撰寫的史論,多因事評論為政得失,言簡意賅,寫法靈活,為後人所稱道。該書以《四部叢刊》本較為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