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幹簡介

徐幹簡介

徐幹(170~217),漢魏間文學家。建安七子之一。字偉長。北海郡(今山東昌樂附近)人。少年勤學,潛心典籍。漢靈帝末,世族子弟結黨權門,競相追逐榮名,徐幹閉門自守,窮處陋巷,不隨流俗。建安初,曹操召授司空軍師祭酒掾屬,又轉五官將文學。數年後,因病辭職,曹操特加旌命表彰。後又授以上艾長,也因病不就。建安二十二年(217)二月,瘟疫流行,□亦染疾而亡。 

徐幹一生,以"清玄體道"著稱。在創作方面,則以詩、賦、散文見長。 

詩歌今存 3篇,都是五言詩。《室思》為擬思婦詞,共六章,寫丈夫遠行後妻子在家的憂愁鬱結情緒:"端坐而無為,仿佛君容光","思君如流水,何有窮已時",幻想著"安得鴻鸞羽,覯此心中人",同時又擔心丈夫在外另有新歡。全詩情致繾綣,堪稱佳作,而"思君"二句更為後人推重。《答劉楨》詩,以渾樸的詩句,表現了他與劉楨的誠篤友情。今存徐幹小說詩歌文學作品,沒有《公宴》、《鬥雞》之類酬應之作,這也是他有別於其他建安作家之處。 

徐幹在辭賦方面的名聲頗高,他的《玄猿賦》、《漏卮賦》、《橘賦》(以上皆佚)、《圓扇賦》等,曾被曹丕評為"雖張(衡)、蔡(邕)不過也"(《典論·論文》);劉勰也曾把他與王粲一起作為魏之"賦首"而加標舉(《《文心雕龍》·詮賦》)。今存小說詩歌文學作品不足10篇,而且多有殘缺。其中《齊都賦》,從殘文來看,原先的規模可能相當宏大。 

徐幹散文,主要有《中論》一書。此書寫作主旨是:"常欲損世之有□、益俗之不足,見辭人美麗之文並時而作,曾無闡弘大義、敷散道教、上求聖人之中、下救流俗之昏者,故廢詩、賦、頌、銘、贊之文,著《中論》之書二十二篇"(《中論序》)。今存輯本分上、下兩卷,上卷10篇,多論述處事原則和品德修養,下卷10篇,大部分論述君臣關係和政治機微,因此,它是一部有關倫理及政治的論集。其思想傾向,大體上遵奉儒家旨趣,多祖述先王、孔、孟之言,同時,也受道家、法家的某些影響。《中論》對時弊有所針砭,不過作者持論比較中庸謹慎,一般不指斥時事,所以顯得辭旨邈遠,較少鋒芒。與同時的仲長統《昌言》相比,其揭露現實矛盾的深刻性和批判的尖銳性,都有所遜色。《中論》的語言比較平實,論證講求邏輯、條理貫通,還不失為一部較好的論說文專著。它是"建安七子"中今存唯一的專著。 

徐幹小說詩歌文學作品,《隋書·經籍志》著錄有集 5卷,已佚。明代楊德周輯、清代陳朝輔增《徐偉長集》 6卷,收入《匯刻建安七子集》中。《中論》2卷,《四部叢刊》有影印明嘉靖乙丑青州刊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