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慎簡介

《說文解字》

簡稱《說文》,中國第一部系統地分析字形和考究字源的字書。東漢許慎於安帝建光元年(121)寫成。它奠定了中國古代字書的基礎。原書十四篇,敘目一篇。正文以小篆為主,收九千三百五十三字,又古文、籀文等異體重文一千一百六十三字,解說十三萬三千四百四十一字。該書在流傳中,屢經竄亂,今本為宋徐鉉所校定,與原書頗多出入,徐氏以篇帙繁重,將每篇分為上下二卷,共三十卷,收九千四百三十一字,重文一千二百七十九字,解說十二萬二千六百九十九字。該書改變了周、秦至漢的字書的編纂方法,即將所收字編為四言、七言韻語的形式,首創了部首編排法,分為五百四十部。許氏又總結了以前的“六書”理論,開創了有系統的解釋文字的方法,先解釋字義,次剖析形體構造,再說明讀音。剖析字形的方法,是以前字書所未有的。該書對古文字、古文獻和古史的研究都有重大的貢獻。但說解中也雜有主觀臆斷和迷信成分,需要參照甲骨、金石、竹木簡的文字研討審定。該書現存的版本以徐鉉校定的宋刊本為最早,《四部叢刊》初編及《續古逸叢刊》有影印本。其次是徐鍇的《說文解字系傳》有宋刊殘本及影宋鈔本,《四部叢刊》初編二次印本中有影印本。

清代學者以研究《說文》為專門的學問,給它作注的有數十家,以段玉裁的《說文解字注》、桂馥的《說文解字義證》、王筠的《說文句讀》、《說文釋例》和朱駿聲的《說文通訓定聲》為最著。近人丁福保持以往各家研究《說文》的專著和其他論及《說文》的著述以及甲骨文、金文的材料匯集為《說文解字詁林》,後又蒐集遺逸編為《補遺》,是該書注釋的總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