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絳簡介

魏絳

魏絳,生率年不詳,諡號莊子。春秋中期晉國大夫,名將。   魏絳先祖為庶人,因功被周武王封於畢,於是以畢為姓。後又因作戰有功,封於魏,遂又以魏為姓。晉文公時,魏氏列為大夫,他的活動主要在晉悼公時期(前572年至前559年)。

晉悼公元年(前573年),初任中軍司馬,執掌軍法。晉悼公三年(前570年),諸侯會盟,晉侯的弟弟楊干擾亂軍隊的行列,魏絳殺了他的僕人以示懲戒,晉侯發怒,以為這給他帶來了羞厚,一定要殺掉魏絳。魏絳在給晉侯的請罪信里說:“軍隊的人服從軍紀叫做武,在軍隊里做事寧死不犯軍紀叫做敬。君王會合諸侯,下臣豈敢不敬,所以才涉及到楊於。下臣沒有能夠事先教導全軍,以至於動用了斧鉞,這是下臣的罪過,請求回去到司寇那裡受死。”經羊舌赤等人勸諫,晉侯認識到魏絳能夠用刑罰來治理百姓,回國後任命他為新軍副帥,不久又任下軍主帥,主持國政。

魏絳力主和戎,八年中,九合諸侯,戎狄親附,晉也把國都重遷安邑(今山西夏縣西北)。   魏絳不但在執法上嚴毅方正,而且還是一位善於領兵作戰的將領。據《左傳》襄公九年(前564年),魏絳與趙武率帥斬行票。十年(前563年),與土肋戍梧及制。十三年(前5s o年),佐奕質將下軍救部。十八年(前5歷年),與突盈以下軍克邦。《左傳》襄公九年記及率軍作戰時即有“魏絳多功”之語,可見他在多年率軍作戰中,戰功頗多。可惜因史料不全,不能知其指揮軍隊的詳細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