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雲簡介

趙雲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三國時期蜀國大將。

趙雲“身長八尺,姿顏雄偉”(《蜀書·趙雲傳》注引《雲別傳》)。初平二年(191年),時黃巾起義,本郡人推舉他率領義從吏兵往投公孫瓚。時袁紹自稱冀州牧,吏民皆往從之,公孫瓚深以為憂。見趙雲來附,很高興,對他說:“聞貴州人皆原袁氏,君何獨迷而能反乎?”趙雲不客氣地回答:“天下訩訩,未知孰是,民有倒縣之厄,鄙州論議,從仁政所在,不為忽袁公,私明將軍也”(《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公孫瓚無話可說。從此,趙雲便隨公孫瓚征戰。

時劉備也正依託公孫瓚,見趙雲此言,大為驚奇,便與他深相結納。公孫瓚派劉備幫助田楷抵拒袁紹,趙雲隨同前去,為劉備執掌騎兵。趙雲的兄長去世,趙雲辭公孫瓚還鄉。劉備料他此去不返,因與握手言別,殷勤叮嚀。趙雲對劉備說:“終不背德也”(《蜀書·趙雲傳》注引《雲別傳》)。

後劉備投奔袁紹,趙雲前去找他,兩人在鄴城見面。劉備與趙雲同床眠臥,秘令趙雲招募兵土。趙雲不負所托,招得數百人,讓他們都說是左將軍劉備部下,袁紹始終被蒙在鼓裡。劉備投奔荊州劉表,趙雲亦追隨。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取荊州,劉備被曹操追趕,在當陽長陂(今湖北東陽東部)血戰,劉備大敗,棄妻小南逃,不見了趙雲,人言:“趙雲已北走”,劉備用手指著那人喝道:“子龍不棄我走也”(《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五》)。不久,趙雲果然回來。原來,他在亂軍之中手抱弱子(後主劉禪),保護甘夫人(後主之母),使二人得脫於難。劉備無限感激,眾人則無限感愧。此役後,趙雲升任牙門將軍。

赤壁之戰後,趙雲跟隨劉備平定江南,立有戰功,被任命為偏將軍,領桂陽太守,取代原太守趙范。趙范有一寡嫂樊氏,有國色,趙范想寵絡趙雲,欲把其嫁於趙雲,被趙雲拒絕,並說:“相與同姓,卿兄猶我兄”(《蜀書·趙雲傳》注引《雲別傳》)。時有人相勸趙雲娶之,趙雲說:“范迫降耳,心未可測;天下女不少”(《蜀書·趙雲傳》注引《雲別傳》)。後趙范果然叛逃,並沒有影響到劉備對趙雲的信任

趙雲不僅處事謹慎,而且嚴於律己。當初在博望作戰時,趙雲擒獲了曹操的部將夏侯蘭。夏侯蘭與他是同鄉,少小相知。趙雲了解他明於法律,就向劉備舉蘇他做軍正。可是,等到夏侯蘭得到任用,他為免結黨營私之嫌,反不再與夏侯蘭親近了。

建安十六年(211年),劉備率龐統入益州(今四川),趙雲留在荊州,領留營司馬。時劉備夫人孫氏為孫權之妹,驕縱自大,常率領吳兵官吏縱橫不法。劉備認為趙雲有威信,定能夠整齊內部紀律,所以特別命他執掌宮內事務。

孫權聞劉備西征,就派船隊到荊州去迎自己的妹妹,而孫夫人也想帶著劉備的兒子劉禪(小字阿斗)回東吳。趙雲聽到訊息,便與張飛勒兵截江,奪回了阿斗。這就是歷來為人稱道的趙雲截江奪阿斗的故事,

劉備從葭萌回攻劉璋,時龐統已死,劉備便召諸葛亮入川。諸葛亮率領趙雲和張飛等人逆江西上,一路平定郡縣。到達江州(今四川江北),諸葛亮命趙雲從岷江而上江陽,與諸葛亮會師於成都。益州平定,趙雲被任命為翊軍將軍。

益州既定,劉備欲以成都的屋舍及城外的園地桑田分賜諸將,趙雲反對道:“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今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桑梓,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令安居復業,然後可役調,得其歡心,不宜奪之以私所愛也。”(《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七》)。劉備當即同意。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魏將夏侯淵在定軍山(今陝西勉縣南)為黃忠所斬,曹軍大敗,退守陽平關東。由於漢中(治南鄭,今陝西漢中)系益州門戶,戰略地位極為重要。三月,曹操發兵20萬經斜谷(今陝西眉縣西南)來爭奪漢中。沿途派兵占據險要之地,欲尋劉備主力決戰。劉備採取據險避戰的辦法,始終不與曹操主力爭鋒。曹軍把糧米運到北山之下,堆積如山。

黃忠認為敵糧可取,引兵前去,但過了約定時間,尚未回營。趙雲率數十騎兵巡邏,與曹魏大軍猝然相遇。趙雲突遇大軍,絲毫不亂,挺搶驟馬殺入重圍,左衝右突,如入無人之境。曹兵心驚膽戰,不敢逼迫,趙雲且戰且走。曹兵始遭趙雲猛然衝擊,陣勢散亂,鏇即便圍攏起來。趙雲奮力,殺出重圍,已靠近自己營寨。見部將張著在敵陣受了傷,又重新殺入重圍,救助張著,潰圍而出。

趙雲從容退至營中,曹軍在後緊緊追趕。趙雲命偃旗息鼓,大開營門,曹兵疑有埋伏而引退。雲命鼓手擂鼓,其聲震天。又命以勁弩射魏兵後衛。魏兵驚駭,自相踐踏,墮漢水中死者甚多。

第二天,劉備特意來到趙雲昨日作戰之處,指點評說,欣然讚譽“子龍一身都為膽”(《資治通鑑·卷第六十八》)。於是,犒賞三軍,歡宴至晚。軍中將士愈發佩服趙雲,稱其為虎威將軍。

同年十一月,吳主孫權遣大都督呂蒙奇襲江陵,殲蜀前將軍關羽。劉備大怒,欲征討東吳。趙雲相勸道:“國賊,曹操,非孫權也。若先滅魏,則權自服。今操身雖斃,子丕篡盜,當因眾心,早圖關中,居河、渭上流以討凶逆,關東義士必裹糧策馬以迎王師。不應置魏,先與吳戰。兵勢一交,不得卒解,非策之上也。”(《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九》)。

劉備不聽,率軍東征,留趙雲督江州。劉備在夷陵之戰中為陸遜所敗,趙雲率軍接應,兵至永安,吳軍已退。

建興元年(223年),趙雲任中護軍、征南將軍,封永昌亭侯。鏇即升任鎮東將軍。五年(227年),隨諸葛亮駐軍漢中。

建興六年(228年),諸葛亮出兵北伐,揚言經過斜谷,曹真調大軍在斜谷抵擋。諸葛亮命趙雲、鄧芝前去迎戰,而自己則率兵進攻祁山。趙雲、鄧芝兵力太小,敵軍勢大,因而在箕谷失利。由於他們聚眾固守,才沒有大敗,趙雲率軍回國,被貶為鎮軍將軍。

諸葛亮問鄧芝:“街亭軍退,兵將不復相錄,箕谷軍退,兵將初不相失,何故?”鄧芝答:“趙雲身自斷後,軍資什物,略無所棄,兵將無緣相失。”趙雲有軍資余絹,諸葛亮讓他分賜將士。趙雲說:“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其物請悉入赤岸庫,須十月為冬賜”(《資治通鑑·卷第七十一》)。諸葛亮對此大為讚賞。趙雲謀身謀國,公忠審慎,可見一班。

建興七年(229年),趙雲於成都去世。後主下詔說:“雲昔從先帝,功積既著。朕以幼沖,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夫謚所以敘元勛也,外議雲宜謚”(《蜀書·趙雲傳》注引《雲別傳》)。

大將軍姜維等人認為:“雲昔從先帝,勞績既著,經營天下,遵奉法度,功效可書。當陽之役,義貫金石,忠以衛上,君念其賞,禮以厚下,臣忘其死。死者有知,足以不朽;生者感恩,足以殞身。謹按諡法,柔賢慈惠曰順,執事有班曰平,克定禍亂曰平,應謚雲曰順平侯”(《蜀書·趙雲傳》注引《雲別傳》)。

趙雲死後,其子趙統嗣,官至虎賁中郎,督行領軍。次子趙廣,為牙門將,隨姜維沓中,戰死。

趙雲因曾在大邑戎兵防羌,故後主敕葬銀屏山麓。趙雲墓位於大邑縣城東1公里的銀屏山下。冢大如小丘,依山而建,氣勢雄偉泅周有石砌女牆,古柏森森。墓前有清幽雅靜的木結構四合院建築,正中豎有高2.5米、寬1米的墓碑,上刻“漢順平侯趙雲墓”七篆體大字,兩側刻有填金對聯:“赤膽永枯江原父老,忠魂猶壯蜀國山河。”匾文“永烈千秋”。

為宏揚民族文化,重現趙雲雄姿,正定縣在原道光年間遺址上重建趙雲廟,並於1997年4月13日正式對遊客開放。新建的趙雲廟氣勢恢弘,占地12畝,總建築面積1500平方米,採用仿明清古建築結構,其格局分為一進院、二進院。主要建築有廟門、四義殿、五虎殿、君臣殿和順平侯殿組成,新廟基本保留和豐富了原廟的歷史風貌,並與周圍的隆興寺、榮國府等著名景點連成一片、相得益彰。趙雲廟的落成開放為中外遊客及趙雲的海外後裔提供了一處瞻仰憑弔、遊覽觀光的場所。

點評:趙雲文兼備,智勇雙全,在蜀國的將領中,是出類拔萃的。此外,他力排眾議拒絕分封園地桑田、力諫劉備不可東征等都,可以說是有政治眼光的,特別是後者,很具有戰略眼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