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勃簡介

周勃

周勃(?—前169年),沛縣(今江蘇沛縣)人,西漢開國功臣,名將,被封為絳侯。

西漢初年的開國功臣。祖先為卷(今河南原陽西南)人,後徙居沛(今江蘇沛縣)。出身貧苦,早年以織薄曲為生,常以吹簫助人料理喪事。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隨同劉邦起兵於沛,為中涓。在推翻秦王朝、楚漢戰爭和漢初平定異姓諸侯王叛亂(見異姓諸侯王)的過程中,周勃所統率的部隊一直擔任主力,經常被配置為禁旅前鋒,功勳卓著。劉邦稱帝後,周勃受封為絳侯,食邑八千一百八十戶,先後任太尉、相國。

周勃為人質樸,不善言詞。漢高祖劉邦臨死前,呂后詢問丞相人選。高祖曾說,周勃重厚少文,將來安定劉氏天下的一定是他,可以任為太尉。高祖死後,周勃以列侯事惠帝。惠帝六年(前189)任為太尉。呂后死後,諸呂秉權,危及劉姓統治。周勃與丞相陳平合謀,聯絡朱虛侯劉章等宗室重臣,先用計謀解除了呂祿的兵權,爭取了北軍;又消滅了掌握南軍、占據未央宮作亂的呂產,平定了諸呂之亂,並迎立代王為帝(即漢文帝劉恆),對漢初政治的安定起了重大作用。

文帝即位後,周勃為右丞相,位在左丞相陳平之上,但他不熟悉丞相職守,文帝曾詢問全國一歲決獄和錢穀出入的數目,他無言以對。文帝很不滿意,周勃只好稱病辭職,由陳平專為丞相。不久,陳平死,周勃復為丞相。歲余,又被罷免,遣歸封國。周勃怕文帝殺他,在封國時經常身穿甲冑,令家人執持兵器。有人告發他企圖謀反,結果被廷尉逮捕下獄。因周勃長子勝之的妻子是文帝的女兒,加以薄昭在薄太后處疏通,才得以赦免,雖復爵邑就國,但未再受重用。文帝十一年死,謚武侯。

周勃的祖先原為卷縣(今河南原陽西南)人,後遷到沛縣。周勃少時家貧,靠編織養蠶用的蠶箔為生,還常給辦喪事的人家吹蕭。後來成為了一名能拉強弓的勇士。

當初劉邦在沛縣起事時,周勃就以中涓親近侍從的身份,隨沛公攻打胡陵,打下方與。又攻打豐邑,在碭郡打擊秦軍並攻破城池。在攻占下邑時,他率先登城。高祖賜給五大夫的爵位。攻取蒙邑、虞縣,平定魏地,進攻爰城、東緡,直到栗縣,都各個擊破。攻打齧桑,周勃最先登城。在東阿城下大破秦軍,又追擊至濮陽,攻下了甄城。攻打了都關縣、定陶、襲取宛朐,活捉了單父的縣令。夜襲,取臨濟,再進攻張縣,他的軍隊作先鋒到達卷縣,攻破城池。打擊李由軍,在攻打開封的戰役中,他的軍隊表現最為出色。後來秦將章邯擊敗項梁,劉邦與項羽引兵東去。一年二月,楚懷王封劉邦為安武侯,擔任碭郡長官。劉邦拜周勃為虎賁令。隨劉邦打擊王離、趙賁等的軍隊,攻城掠地直至藍田,進軍鹹陽,滅亡秦朝。

項羽入鹹陽封劉邦為漢王,漢王賜周勃為威武侯。入漢中後拜為將軍,隨韓信還定三秦,以懷德縣為食邑。周勃先攻槐里、好畤;然後北擊趙賁、內史保於鹹陽;擊章平、姚卬軍;西定汧,還攻下郿、頻陽;圍章邯於廢丘;西擊益已軍;攻上邽;東守嶢關。周勃在一系列的作戰中總是當先破敵。

後來轉而攻擊項羽,先留鎮蟯關重地,後率軍投入成皋主戰場,也總是衝鋒在前。高祖五年,率軍攻取泗水、東海兩郡,共拿下二十二個縣,還守雒陽、櫟陽,賜與潁陰侯灌嬰共食鍾離。在燕王臧荼反叛過程中,周勃隨高祖平叛中功勞最大,高祖六年(公元前201年),賜給周勃列侯的爵位,分封剖符世世勿絕。亨有絳縣八千一百八十戶的食邑,號稱“絳侯”。

漢初定,各諸侯王的反叛不絕,周勃成為漢初平亂的主將。

在平定韓王信的叛亂中,周勃率軍攻下霍人縣、晉陽縣和太原郡的六座城池。後擊韓王信軍於硰石,北追八十里。還攻樓煩三城。因有力的打擊了韓王信的主力部隊,並因阻擊韓王信的匈奴騎兵有功被升為太尉。

高祖十年(公元前196年),周勃率軍討伐叛將陳稀於代。斬陳稀將軍乘馬降,沃捉陳稀部將宋最和雁門郡守圂、雲中郡守邊、丞相箕肆和將軍勛。平定了雁門郡的十七個縣和雲中郡的十二個縣。殲滅陳稀軍隊,斬殺陳稀,俘虜了他的丞相積縱、將軍陳武、都尉高肆。平定了代郡的九個縣。

高祖十二年(前194年),燕王盧綰反。周勃以相國的身份取代樊噲統率部隊攻薊。活捉盧綰大將抵、丞相偃、郡守陘、太、尉弱和御史大夫施。屠滅渾都,共平定七十九個縣。周勃跟隨高祖平亂中總計俘虜相國一人,丞相兩人,將軍與二千石官吏各三人,還單獨打垮兩支部隊,攻下三座城池,平定五個郡,七十九個縣,活捉丞相、大將各一人。戰績赫赫,功不可沒。

周勃為人憨厚剛正,高祖稱他可委以大事。可是周勃不習經術,鄙薄儒生。每次召見儒生和說客,總是讓他們快快道來,別咬文嚼字。

周勃平燕王亂歸來後,高祖逝世。他就以列侯的身份輔佐孝惠帝。孝惠帝六年(前187年)設太尉職,任周勃為太尉。漢高后八年(前180年),呂后死,呂祿擔任漢朝上將軍,呂產任漢相,分掌南北軍,把持朝中大權,謀奪劉氏天下。當時的周勃雖為太尉,卻不得進入軍營大門;陳平擔任丞相,卻不能處理政事,劉氏政權岌岌可危。於是周勃與陳平聯合,共謀誅呂安劉之計。

是年八月,齊王劉襄帶兵率先討伐諸呂,呂產派灌嬰抗擊,灌嬰卻按兵滎陽,與齊王聯合共討諸呂。周勃和陳平見齊王發兵,共謀宜為策應。於是把酈商作為人質,使其子酈寄誘勸呂祿交出兵權,歸其封國。呂祿交出將印,周勃得以控制北軍,派兵助劉章人宮誅殺諸呂,與諸大臣共立文帝。在匡扶漢室的事業中,周勃功居首位,名垂後世。   文帝即位後,賞賜有功之臣,以周勃擔任右丞相,賜黃金五千斤,食邑增加到一萬戶。有人勸周勃說:“您誅滅諸呂,迎立代王為帝,聲威震動天下。您受到豐厚的賞賜,處在尊貴的地位,得到皇帝的寵信,這樣不久就會大禍臨頭。”周勃非常害怕,感到處境危險,於是請求辭職,皇帝應允。不久丞相陳平去世,文帝復招周勃任丞相。十個多月後,皇上對周勃說:“我下令所有列侯離開長安到自己的封地去,有些人還沒有走,你一直被我器重,希望你可以帶頭就國。”周勃於是辭相歸國。   周勃免相歸國後,一年多,當河東守尉來絳縣巡視時,周勃總擔心被害,往往是身披鎧甲,家奴各拿兵器與守尉相見。之後便有人向朝廷上書告發周勃謀反。朝廷把這件事交給廷尉協理,廷尉要地方官逮捕周勃,進行審問。周勃非常害怕,不知怎么辯解。獄吏也漸漸欺凌和侮辱他。周勃送給獄吏千兩黃金,獄吏便在“牘背”——公文板的背面書寫“以公主為證”幾個字給周勃示意。公主指的是文帝的女兒,嫁給了周勃的兒子周勝之,所以獄吏教周勃以她作證人。周勃把子日皇帝給他的賞賜都送給薄昭(漢文帝之舅),等到案件加緊審理時,薄昭便到薄太后那裡替周勃說情。薄太后也認為周勃沒有謀反之意。當文帝朝見太后時,太后便用“冒絮”——一種頭巾扔向文帝說:“絳侯周勃誅諸呂時,當年身上掛著皇帝的玉璽,在北軍統率軍隊,不在那時謀反,現在在一個小縣裡,難道要謀反嗎?”文帝已看到了絳侯在獄中的供詞,便向太后道歉說:“官員們正在查清這件事,準備釋放他呀!”於是派使節赦免了周勃,恢復爵邑。絳侯出獄後慨嘆:“吾嘗將百萬軍,安知獄吏之貴也 !”(《漢書·張陳王周傳》)   周勃再次就國,於文帝十一年(前169年)卒,謚武侯。其子周勝之嗣,因殺人獲罪而死,國絕。一年後,文帝讓周勃賢子河內太守周亞夫復為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