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買臣簡介

朱買臣

中文名稱: 朱買臣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漢代

生 卒 年: ?~公元前115

相關人物: 張湯

生平簡介

朱買臣(?~前115),字翁子,吳(今屬江蘇省)人。家貧,好讀書,常斫柴賣錢為食,挑著柴擔,仍誦書不絕於口,其妻羞之,要求離婚,買臣不能留。過了幾年,他去長安上書,書久不報,幸而遇見同鄉嚴助。嚴助當時頗得寵幸,將他推薦給武帝,說《春秋》、《楚詞》稱旨,拜中大夫,與嚴助同為侍中。當時東越屢叛,買臣以為發兵可以平定,武帝遂任命他為會稽太守。他與橫海將軍韓說共擊破東越有功,徵召入京為主爵都尉。後坐法免官,復為丞相長史。廷尉張湯審理淮南王劉安反叛案,排擠陷害嚴助,又故意折辱他,於是買臣深怨張湯。元鼎二年(前115年),他與王朝、邊通共同告發張湯陰私事。張湯自殺,武帝亦殺買臣等。

朱買臣

(?——前115年)西漢大臣、辭賦家。字翁子,吳縣藏書鄉人。

出身貧寒,靠賣柴為生,酷愛讀書。妻子不堪其窮而改嫁他人,他仍自強不息,熟讀《春秋》、《楚辭》。漢武帝時,由同鄉嚴助推薦,當了漢武帝的中大夫、文學侍臣。他與司馬相如、枚皋等人常在一起研討辭賦,將漢賦文學推到了頂峰。他口才出眾,為支持漢武帝在內蒙古設朔方郡,以設郡十有利駁倒了御史大夫公孫弘。東越(粵)王在浙南、閩北一帶作亂,朱買臣受命為會稽太守,管轄長江以南至福建的區域。根據東越王遷至泉山以南瀕海而居的新情況,他加緊建造樓船(兵船戰艦)、籌備軍糧和水戰兵器,經一年多的戰備,爾後與將軍韓說一起率領數千官兵,浮海南征,一舉擊破東越王的叛亂。因功升為主爵都尉、丞相長史,晚年誣告御史大夫張湯而被處死。今穹窿山茅蓬里有一塊刻有“漢會稽太守朱公讀書之處”的大盤石,相傳是朱買臣當年的讀書台。

字翁子,一作翁之。為今嘉興市區人。朱買臣家貧好學,賣薪自給,其妻棄之另嫁。買臣窮困潦倒,隨掌計簿的官吏為卒入長安,遇同鄉嚴助,推薦入朝廷,說《春秋》、《楚辭》漢武帝甚悅,拜為中大夫。時東越多次反叛,朱買臣向武帝獻平定東越策,獲得信任,出任會稽太守。約一年後,受詔帶兵與橫海將軍韓說等人平定東越叛亂,因功征為主爵都尉,列於九卿。元狩元年(前122),朱買臣因受淮南王劉安謀反一案牽連,被免官。不久復任丞相長史。時張湯任御史大夫,因嚴助被殺與當時任廷尉的張湯有關,朱買臣對張湯有深怨,向漢武帝告發張湯的陰私,張湯懼罪自殺。朱買臣亦被漢武帝誅於長安。著有辭賦三篇,已佚。朱買臣為會稽太守時曾歸故鄉,道上見前妻及其後夫,接至官署,住在園中,其前妻不久自縊死。後人取其夫妻離異事,作《爛柯山》劇,衍變為“朱買臣休妻”、“馬前潑水”故事和劇目,今城內甪里街原有東塔寺,傳是朱買臣故宅,寺後有朱買臣墓,已毀。相傳朱買臣妻崔氏葬於杉青閘,稱羞墓,亦早巳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