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宣簡介

董宣

中文名稱: 董宣

又名: 字少平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漢代

相關人物: 劉秀

生平簡介

董宣,生卒年不詳。字少平,陳留圉(今河南杞縣南)人。東漢初任北海相、江夏太守、洛陽令等職。在職不畏強暴,懲治豪族。任洛陽令時,光武帝的姐姐湖陽公主的奴僕仗勢殺人,被湖陽公主包庇。董宣攔住湖陽公主的車,令奴下車而殺之。公主訴於劉秀,劉秀令其向公主叩頭謝罪,董宣拒不低頭。劉秀令人強按之,也不能使其俯首。京師豪族貴戚莫不畏之,號為“臥虎”。

董宣是東漢(公元25年~公元220年)一個執法嚴格的官員,被劉秀賞賜了一個好聽的名字“強項令”,意思是脖子剛強、不肯低頭的縣令。

董宣在做洛陽縣令時,公主的僕人殺人,犯了法,躲在公主家裡不出來,所以抓捕他的人不敢進去。董宣聽說公主的車要出來,就攔住了,當面殺了那個犯了死罪的僕人。公主認為董宣在她面前殺她的僕人,是在欺負她。於是向皇帝,也就是自己的哥哥劉秀告狀。劉秀很生氣,把董宣叫來,要打死他。董宣也生氣地說:“皇上您很聖明,復興了漢朝,但現在卻放縱人殺人,這怎么能治理國家呢,我不用你打,我自己先死吧!”說著就用頭撞柱子,撞得頭流了血。

劉秀知道了事情真相,也就不殺他了,但讓他給公主磕頭,賠禮道歉。董宣就是不聽,劉秀就讓人按他的頭,董宣雙手撐地,挺著脖子。劉秀最後獎勵了他,還給他加了個“強項令”的稱號。

董宣死後,劉秀派人去他家裡,見到董宣家裡很貧窮,竟沒有錢買棺材埋葬,原來董宣還是個清廉的官吏。劉秀知道了,非常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