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帝簡介

白虎觀會議

東漢章帝時召開的一次討論儒家經典的學術會議。東漢初年,經今古文學的門戶之見日益加深,各派內部因師承不同,對儒家經典的解說不一,章句歧異。漢光武帝劉秀於中元元年(公元56),“宣布圖讖於天下”,把讖緯之學正式確立為官方的統治思想。為了鞏固儒家思想的統治地位,使儒學與讖緯之學進一步結合起來,章帝建初四年(公元79),依議郎楊終奏議,仿西漢石渠閣會議的辦法,召集各地著名儒生於洛陽白虎觀,討論五經異同,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白虎觀會議。

這次會議由章帝親自主持,參加者有魏應、淳于恭、賈逵、班固、楊終等。會議由五官中郎將魏應秉承皇帝旨意發問,侍中淳于恭代表諸儒作答,章帝親自裁決。這樣考詳同異,連月始罷。此後,班固將討論結果纂輯成《白虎通德論》,又稱《白虎通義》,作為官方欽定的經典刊布於世。這次會議肯定了“三綱六紀”,並將“君為臣綱”列為三綱之首,使封建綱常倫理系統化、絕對化,同時還把當時流行的讖緯迷信與儒家經典糅合為一,使儒家思想進一步神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