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禎皇后曹氏簡介

曹氏簡介

宋仁宗趙禎皇后——曹氏

曹氏(1016-1070),真定(河北正定縣)人。宋仁宗趙禎的皇后。性慈儉,重稼穡。

仁宗第一位皇后郭氏,公元1033年,劉太后死後,仁宗以郭氏無子為藉口,廢郭后為尼,幽居長寧宮。十八歲的曹氏奉詔入宮,第二年九月,冊為皇后。

曹皇后出身將門熟讀經史,善飛白書(書體之一),謙謹節儉。她親自帶領宮嬪們在苑內種植穀物,採桑養蠶。

公元1048年間正月,仁宗宿於曹皇后宮中。至半夜,一陣雜亂的響聲將他們驚醒,仁宗要出去看看發生了什麼事。曹皇后,勸不可輕動,免遭毒手。曹皇后把內監宮人集中起來,分別把守宮門。並親手為每人剪下一綹頭髮,叛亂平息之後,以發為記,論功行賞取水防火。殺退了叛逆者臨危不懼,應變有方,指揮若定,不愧為將門之後,仁宗大為佩服。

仁宗生三子,均已早夭。後因急於生子,以致縱慾過度身體衰弱。早些年,曹皇后將濮安懿王趙允讓第十三子趙宗實接進宮中撫養。當時宗實四歲,但始終沒有立為太子。公元1o62年八月,三十一歲的宗實為皇太子,賜名曙。次年三月,仁宗駕崩。趙曙進宮即位,是為英宗,尊曹皇后為皇太后。

英宗即位不久生病,無法料理朝政。皇太后於內東門小殿垂簾聽政。英宗病情好轉後,曹大後即撤簾歸政。

公元1067年,英宗病逝,其長子趙頊即位,是為神宗。尊曹太后為太皇太后。神宗重用王安石變法,革除許多弊政。曹太后認為“祖宗法度不宜輕改。”予以反對,但神宗沒有採納。公元1079年,蘇東坡以“烏台詩案”下獄,由於曹太后出面求情,蘇東坡方才免於一死。同年冬,曹太后病逝,終年六十四歲。諡號為“慈聖光獻皇后”,葬永昭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