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煦簡介

趙煦簡介

宋哲宗,名趙煦(公元1077—1100年),原名傭。神宗第6子。神宗病死後繼位。在位15年,病死,終年24歲,葬於永泰陵(今河南省鞏縣堤東保)。

趙煦,封為延安郡王。神宗病危時被立為太子。神宗於公元1085年3月戊戌日病死,他於同日繼位,第二年改 年號為“元祜”。

趙煦即位時,年僅9歲, 由高太后執政。有一天,按照禮儀應由他接見契丹使者。臣子蔡持正恐怕趙煦年幼,見了遼人的容貌、服飾奇異會受驚嚇,出洋相,有損國威,就先一日對趙煦仔細地介紹契丹使者的容貌和服飾,請他不要驚奇,還重複講了幾十遍。哲宗聽了不做聲,等蔡持正不講了,趙煦忽然嚴肅地問道:“契丹使者是人嗎?”蔡持正回答說:“當然是人。”趙煦說:“既然是人,我怎么會怕他呢?”蔡持正沒想到9歲的趙煦竟有如此主見,忙惶惶然退下。

高太后死後,哲宗親政。第二年改年號為“紹聖”,表示要“紹述”(繼承)神宗之志,他恢復了青苗、免役等王安石制定的新法。起用章悼、曾布等新黨執政,貶斥舊黨呂大防、劉摯等人,追奪司馬光、呂公著贈謚;加強西北防務,擊退西夏的攻掠。在對內對外方面,他對新法都有所繼承。

公元1099年冬,哲宗病倒。第二年正月已卯日病死於汴京,終年24歲。

趙煦死後的廟號為哲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