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道成簡介

齊高帝蕭道成

(427~482)  南朝齊創建者。字紹伯,小名斗將。在位四年。先世居東海蘭陵(今山東棗莊嶧城鎮東)。高祖蕭整於東晉初過江,寓晉陵武進(今屬江蘇),晉於此地僑置蘭陵郡,稱南蘭陵,故蕭氏遂為南蘭陵人。少從名儒雷次宗受業,治《禮》及《左氏春秋》。仕宋,初為左軍中兵參軍,後領偏軍征仇池,進軍距長安八十里,以兵少,又聞宋文帝卒,乃還。

明帝時為右軍將軍,先後鎮會稽(今浙江紹興)、淮陰(今江蘇清江西),以軍功累官至南兗州刺史。明帝卒,他與尚書令袁粲等共掌朝政,並領石頭戍軍事。元徽二年(474)平江州刺史桂陽王休范的反叛,進爵為公,遷中領軍將軍,掌握了禁衛軍,督五州軍事。與袁粲、褚淵、劉秉號稱“四貴”。宋皇室成員爭權,自相殘殺,朝廷實權漸集於道成。升明元年(477)七月,道成殺後廢帝劉昱,立劉準(順帝)。蕭道成封齊王,兼總軍國,次第誅滅忠於宋室的袁粲、荊州刺史沈攸之、黃回等。三年四月受宋禪即皇帝位,國號齊,改元建元,史稱南齊。道成懲宋之亡,務從儉約,減免百姓逋租宿債,寬簡刑罰,但對宋之宗室王侯,無少長皆幽死。次年下令擴大清理戶籍,按虞玩之的建議,設立校籍官,以宋元嘉二十七年(450)版籍為準整理戶籍。但校籍工作弊端百出,貧苦人民常被巫為戶籍詐偽而“卻籍”(即從戶籍中剔除出來),同時也侵犯了庶族地主的利益。因而,在其死後不久,即因反對校籍而引發了唐寓之暴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