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子顯簡介

《南齊書》

記述南朝蕭齊一代歷史的紀傳體史書。梁蕭子顯撰。全書六十卷,現存五十九卷,含本紀八卷,志十一卷,列傳四十卷,佚失的一卷大約是含有作書義例和目錄的序錄。某些傳中也有缺文。

蕭子顯(約489~537),字景陽,南蘭陵郡南蘭陵縣(今江蘇常州西北)人,南齊豫章王蕭嶷子,齊高帝蕭道成之孫,仕梁官至吏部尚書。兄弟幾人在梁朝都以文才著稱。他曾采諸家《後漢書》,考正同異,著《後漢書》一百卷,已亡佚。

《隋書·經籍志》等舊史稱該書為《齊書》或《齊史》,宋人曾鞏等始加南字,稱《南齊書》,以區別於李百藥所寫的《北齊書》。南齊初年設定史官,檀超、江淹等奉詔編集“國史”。在蕭子顯撰寫齊史之前,已有不少南齊舊史,如劉陟《齊紀》、沈約《齊紀》等,還有諸帝的起居注,這些大概是他寫《南齊書》時所本。《南齊書》州郡志每州之下除地理建置沿革外,還簡略敘述風土人情,史料價值頗高。《宋書》特設恩倖傳,《南齊書》沿襲而有倖臣傳,為前史所無,反映了宋齊時皇帝重用寒庶掌握機要這一社會政治現象。《宋書》記述北魏歷史的部分稱為索虜傳,《南齊書》稱為魏虜傳。雖以醜名相呼,記載也不無傳聞失實之處,但其中包含北人所撰北朝史書中所沒有的材料。祥瑞志的記載荒誕迷信,沒有多少價值。但如記永明十一年(493)白象九頭出現於武昌,與其他記載配合,可以考察5世紀時長江流域的動物分布和氣候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