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萬徹簡介

薛萬徹

薛萬徹(?—653.3.16),原敦煌(今甘肅敦煌西)人,後遷居京兆鹹陽(今陝西鹹陽市西北),唐朝大將。

薛萬徹出身將門,父親是隋左御衛大將軍薛世雄,隋末為涿郡(治薊縣,今北京城西南)太守。隋大業十三年(617年),薛世雄在河間之戰中敗於竇建德率領的河北義軍,慚恙發病,不久便去世了。薛萬徹自與兄長薛萬均隨父親客居幽州,兄弟二人都因武藝出眾受到涿郡守將羅藝的賞識。後二人與羅藝一齊歸附唐高祖李淵,授車騎將軍,武安縣公。

唐武德元(618年)十一月,竇建德攻克冀州(治信都,今河北冀縣),聲威大盛,十二月,竇建德又率10萬人進攻幽州(治薊縣,今北京城西南)。羅藝準備出擊交戰時,薛萬均建議說:“眾寡不敵,今若出門,百戰百敗,當以計取之。可令羸兵弱馬阻水背城為陣以誘之,觀賊之勢,必渡水交兵。萬均請精騎百人伏於城側,待其半渡擊之,破賊必矣。”(《舊唐書·薛萬均列傳》)羅藝採納了這個計策。交戰開始,竇建德果然引兵渡水,薛萬徹隨兄長薛萬均率百名精騎突襲竇建德,大敗其軍。

武德三年(620年)十月(一說九月),竇建德再次率領20萬人馬再次攻打幽州。竇建德兵已登上城堞,情況萬分危急。此時薛萬均、薛萬徹率敢死隊百人從地道潛出,迂迴到竇軍背後,突然襲擊,竇軍敗逃,二人共斬首1000餘(一說1200)級。

武德四年(621年)七月,竇建德於長安被斬,其部將劉黑闥起兵反唐,唐命李神通為山東道行台右僕射,負責征討劉黑闥。九月,李藝(即羅藝,賜姓李)率軍與李神通會師,唐又徵調邢、洺、相、魏、恆、趙等州兵共5萬餘人,與劉黑闥軍戰於饒陽城南。唐軍列陣十餘里,劉黑闥人少,沿河堤成單行陣以拒唐軍。時值風雪交加,李神通乘風進擊,不久風向逆轉,劉黑闥趁勢反擊,唐軍大敗,兵馬軍資損失三分之二。當時李藝率軍居陣西,進破劉黑闥部將高雅賢,追逐數里,得知大軍失利,遂退保藁城。劉黑闥進擊,李藝軍敗,其將薛萬均、薛萬徹在這次作戰中被俘,被劉黑闥“截髮驅之”(《資治通鑑·卷第一百八十九》),兄弟二人逃回後,李藝也率軍撤回幽州。這一戰,堪稱兄弟二人奇恥大辱。

入朝後,薛萬均被分配到秦王李世民的府中,而薛萬徹分配到太子李建成的東宮中。李建成知道薛萬徹勇猛,將他引為心腹。秦王李世民從太原起兵到統一全國過程中,屢建奇勳,威望很高,並形成了以秦王府謀士和勇將為核心的實力雄厚的政治集團,對太子李建成構成嚴重威脅。李建成為保住太子地位及皇位繼承權,與齊王李元吉結交,共同反對李世民。武德九年(626年)六月四日,李世民先發制人,率尉遲敬德等九將伏兵玄武門內(長安太極宮北面正門),殺死李建成和李元吉。這時,薛萬徹(時為副護軍)和東宮翊衛車騎將軍馮立、屈唾至直府左車騎謝叔方率東宮、齊府精兵2000人趕來,猛攻玄武門,守門兵拚死力守,薛萬徹見久攻不下,便想率軍攻打秦府,秦府將士聞訊大懼。此時,尉遲敬德持李建成、李元吉首級趕到示眾,東宮、齊府士卒遂潰散。薛萬徹只得率數十騎逃到終南山(即今陝西秦嶺山脈)。薛萬徹躲避起來後,李世民多次派人安撫,薛萬徹這才出來謝罪。李世民說:“此皆忠於所事,義士也。”(《資治通鑑·卷第一百九十一》)對其既往不咎。初七,李淵立李世民為皇太子。七月初六,薛萬徹被任命為右領軍將軍。八月初八,李淵退位。初九,李世民即皇帝位,是為唐太宗。

貞觀二年(628年),右衛大將軍柴紹、殿中少監薛萬均率軍擊梁師都,薛萬徹作為副將也隨軍出征。唐軍行至距朔方(今陝西靖邊東北白城子)數十里時,突厥援兵四面而至,唐軍稍退。這時,二人橫擊突厥軍,斬其驍將,突厥軍陣腳大亂,唐軍乘勢進攻,大破突厥軍,乘勝包圍朔方城。諸將都認為城險難以攻下,薛萬均說:“城中氣死,鼓不能聲,破亡兆也。”(《新唐書·薛萬均列傳》)四月二十六日,梁師都堂弟梁洛仁殺梁師都,舉城投降。突厥始終不敢出兵援救。唐以其地置夏州,為反擊突厥準備了前進基地。薛萬徹因功封為靈州大都督。

在隋末唐初時,突厥趁中原地區戰亂不休,開始重新崛起,屢次發兵南下騷擾,唐高祖對突厥採取了優容策略。唐太宗繼位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很快培養出一支能征善戰的精銳部隊。貞觀三年(629年)十一月初四,突厥軍進擾河西。唐太宗以此為藉口,於二十三日詔命薛萬徹為暢武道行軍總管,并州都督李績為通漢道行軍總管,兵部尚書李靖為定襄道行軍總管,華州刺史柴紹為金河道行軍總管,任城王李道宗為大同道行軍總管,檢校幽州都督衛孝傑為恆安道行軍總管,共率兵10餘萬,皆受李靖節度,分6路反擊突厥。薛萬徹跟隨李靖作戰,一直進軍到塞北而還,最終滅掉東突厥汗國。薛萬徹因功授統軍之職,後進爵郡公。

貞觀九年(635年)十二月,李靖率軍出擊吐谷渾,特請薛萬徹同往。進入吐谷渾後,薛萬徹與諸將各率百餘騎先行,突然遭遇數千騎吐谷渾軍。薛萬徹單騎殺入敵軍,無人敢擋。回來對諸將說:“賊易與耳!”(《舊唐書·薛萬徹列傳》)說罷又策馬再戰,唐軍緊隨其後,斬首數千級,“人馬流血,勇冠三軍”(《舊唐書·薛萬徹列傳》)。唐軍進至赤水源(今青海興海東南),薛萬均、薛萬徹率輕騎先行,被吐谷渾軍圍困,二人的戰馬都被殺死,負槍傷步戰,唐軍戰死十之六七。就在此時,唐將契苾何力率數百騎兵趕到,奮力死戰,救出了薛萬均和薛萬徹。此戰,唐軍共俘斬名王數十人,獲其雜畜二十萬計。唐軍經積石山(今青海阿尼瑪卿山)、河源(黃河源)迫至且末(今屬新疆),大敗吐谷渾軍。伏允可汗在走投無路的絕境中自縊身亡,吐谷渾成為唐朝屬國。

此後,薛萬均官至左屯衛大將軍,封潞國公,不幸早逝。薛萬徹因母親去世辭去官辭,不久被起用為右衛將軍,出任蒲州(治河東,今永濟西南蒲州鎮)刺史。

貞觀十五年(641年)十一月,薛延陀酋長夷男聞唐太宗將東封泰山,以為唐邊境空虛,命其子大度設徵發同羅、仆骨、回紇、襪鞴等部落兵馬共20萬,渡漠南下,屯兵白道川(今內蒙古呼和浩特西北),據善陽嶺(今山西朔縣北)進攻突厥。俟利苾可汗無法抵禦,率部進入長城,據守朔州(治善陽,今山西朔縣),遣使告急。十六日,唐太宗命李績為朔州道行軍總管、薛萬徹為副總管,率士卒6萬、精騎1200人出擊。起初,薛延陀襲擊西突厥沙缽羅以及阿史那社爾時,均以步戰取勝,等到要去進攻李思摩時,便讓士兵大練步戰,以五個人為一隊,一人牽馬,四人沖前拼戰,戰勝後則騎上馬追擊,不勝則撤退。雙方在諾真水(在今內蒙古達爾罕茂明安聯合旗)相遇,十二月十七日,突厥兵先出戰,不勝,退兵,大度設乘勝追擊,與唐軍遭遇,薛延陀軍萬箭齊發,唐軍馬匹多被射死。李績命士卒下馬,手執長稍迎戰,薛延陀軍大敗。此時薛萬徹率數百騎為先鋒,迂迴到薛延陀軍背後發起進攻,俘虜了許多薛延陀看馬者和馬匹,薛延陀軍心大亂,李績乘勢率軍猛攻,斬首3000級,俘獲5萬餘人,馬1.5萬匹。朝廷因功封薛萬徹一子為縣侯。

貞觀十八年(644年),薛萬徹任左衛將軍,還娶唐太宗的妹妹丹陽公主為妻,加封為駙馬都尉。這時發生了一件趣事,“萬徹蠢甚,公主羞,不與同席者數月。”(《新唐書·丹陽公主列傳》)唐太宗聞知此事,大笑不已,於是設定酒宴,將一些附馬召入宮中,給薛萬徹上了一課,這才解決了問題。

不久,薛萬徹遷右衛大將軍,轉杭州(治錢塘,今浙江杭州市)刺史,遷代州(治雁門,今山西代縣)都督,又召拜右武衛大將軍。唐太宗李世民曾經與人議論:“當今名將,唯李績、道宗、萬徹三人而已。李績、道宗不能大勝,亦不大敗;萬徹非大勝,即大敗。”(《舊唐書·薛萬徹列傳》)

一次,唐太宗在丹霞殿設宴招待長孫無忌等十幾個大臣,其中就有薛萬徹,唐太宗賞給每人一件貘皮衣服,輪到薛萬徹時,卻誤稱為薛萬均,話一出口,他便知道說錯了,一時悲從中來,愴然而言:“萬均朕之勛舊,不幸早亡,不覺呼名,豈其魂靈欲朕之賜也。”(《舊唐書·薛萬徹列傳》)當下賞過薛萬徹,然後又命人再取一件,太宗呼喚著薛萬均的名字當眾焚燒了皮衣,在坐的人無不感嘆。

貞觀十九年(645年),薛延陀多彌可汗發兵進犯夏州。十二月二十五日,唐太宗詔令薛萬徹等徵兵應戰。薛延陀軍入塞後,見唐軍已有防備,未敢貿然進攻。二十年六月十五日,唐太宗詔令薛萬徹等分兵幾路,進攻薛延陀,最終滅掉薛延陀,使北部邊境從此得到安定。

同年,唐太宗率軍親征高麗,因時近深秋,草枯水凍,士馬難以久留,被迫於班師還朝,沒有達到征占高麗的預期目的。貞觀二十一年(647年)二月,唐太宗決定再次東征。朝議認為高麗依山為城,易守難攻,應派偏師進襲騷擾,使其國人疲於應付,耽誤農時,幾年後即可使高麗因糧荒而土崩瓦解。唐太宗採納這一建議,命牛進達和李績率軍從水陸兩路進擾高麗。唐軍數次擊敗高麗軍,高麗王被迫於十二月遣其子高任武入唐謝罪。九月十五日,唐太宗詔令宋州刺史王波利等人調集江南12州工匠修造大船幾百艘,為征高麗做準備。

貞觀二十二年(648年),正月二十五日,唐太宗命薛萬徹為青丘道行軍大總管,右衛將軍裴行方為副總管,率3萬大軍乘樓船戰艦從萊州(治掖縣,今屬山東)渡海擊高麗。薛萬徹率部渡海,入鴨綠水(即鴨綠江),高麗各城震懼,多棄城遁逃。唯泊溝城(即今遼寧丹東東北)主所夫孫率步騎萬餘拒戰。薛萬徹遣裴行方領步卒跟進,親率騎兵衝擊敵陣,高麗軍混亂潰逃。唐軍追殺百餘里,斬殺所夫孫、進圍泊氵勺城。該城倚山設險,又以鴨綠山為屏障,易守難攻,唐軍久攻不下。高麗遣將高文率烏骨、安地諸城兵3萬餘人分兩路前來救援,薛萬徹亦分兵迎戰。雙方交戰伊始,高麗軍即大敗潰退。九月初五,薛萬徹凱鏇還朝。

薛萬徹在軍中,恃才傲物,盛氣凌人,於是有人上書,狀告薛萬徹。當他班師回京後,唐太宗對他說:“上書者論卿與諸將不協,朕錄功棄過,不罪卿也。”(《舊唐書·薛萬徹列傳》)說完便將出書信燒毀。不久,薛萬徹的被副將、右衛將軍裴行方暗中告他對朝廷有怨言。英國公李績也說:“萬徹職乃將軍,親惟主婿,發言怨望,罪不容誅。”(《舊唐書·薛萬徹列傳》)唐太宗據此將他免官,流放象州,後遇赦歸還。

永徽二年(651年),薛萬徹被授寧州(治定安,今甘肅寧縣)刺史。永徽三年(652年),薛萬徹入朝,與房玄齡之子房遺愛關係密切,談話中,薛萬徹再次表示了對朝廷有怨言,而且說:“今雖患腳,坐置京師,諸輩猶不敢動。”房遺愛對他說:“公若國家有變,我當與公立荊王元景為主。”(《舊唐書·薛萬徹列傳》)以推翻高宗李治的統治。不久,事泄,薛萬徹被捕,但拒不承認,後來房遺愛出面作證,薛萬徹這才伏罪。

永徽四年二月初二(即公元653年3月16日),薛萬徹被處斬,臨行前,薛萬徹大聲說:“薛萬徹大健兒,留為國家效死力固好,豈得坐房遺愛殺之乎!”(《舊唐書·薛萬徹列傳》)說罷,解開衣領對監斬官大聲喊道:“亟斬我!”(《新唐書·薛萬徹列傳》)但劊子手刀下無力,第一刀沒有砍準,萬徹大聲呵斥:“何不加力!”(《舊唐書·薛萬徹列傳》)連砍三刀才斬下他的首級。

薛萬徹的二哥薛萬淑,也戰功顯赫,歷任右領軍將軍、梁郡公、暢武道行軍總管。四弟薛萬備隨唐太宗征高麗,從萬軍陣中救出契苾何力,又隨阿史那社爾進攻龜茲,因薛萬徹受到牽連,流放交州(治交趾,今越南河內市西北)。

點評:薛萬徹是唐初大將,作戰異常勇猛,史書稱其“籌深行陣,勇冠戎夷”(《舊唐書·薛萬徹列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