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敬業簡介

徐敬業

(?~684) 唐代反抗武則天專政的軍事首領。唐初名將李勣孫。祖籍曹州離狐(今山東鄄城西南)。李勣本姓徐,賜姓李。總章二年(669),李勣死,敬業襲爵英國公,歷官太僕少卿、眉州刺史。

弘道元年(683),唐高宗卒,中宗即位。次年,改元嗣聖,武后以太后臨朝稱制,不久即廢中宗,立豫王旦(即睿宗),武太后掌握全部權力。這一年,敬業因事被貶為柳州司馬,赴任時途經揚州,便和同被貶官南方的唐之奇、駱賓王、杜求仁、敬業弟敬猷以及前盩厔(今陝西周至)尉魏思溫、奉使到揚州的監察御史薛璋等,一起策划起兵反對武則天。當時揚州沒有都督,由長史管理州務。這年九月,他們使人誣告長史陳敬之謀反,薛璋以御史奉使的身分將他捕殺,徐敬業自稱揚州司馬,組織囚犯、工匠、役丁數百人,占有揚州。隨即招集民眾,以扶助中宗夏位為號召,發布了由駱賓王撰作的《討武瞾檄》。敬業起兵後,武則天剝奪了他的賜姓,命左玉鈴衛大將軍李孝逸統兵鎮壓。當時敬業的謀士有北上進攻洛陽和南下先取常州(今屬江蘇)、潤州(今江蘇鎮江)兩種主張,敬業採納了南進的策略,渡江攻取了潤州。那時,李孝逸大軍已逼近揚州。敬業重又還兵,在高郵(今江蘇高郵北)迎戰。十一月,大敗,逃奔潤州,想渡海投高麗,為唐兵追及,敬業弟兄被部下所殺,同黨大都被捕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