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簡介

柏拉圖簡介

公元前427~前347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代表著西方政治哲學以及我們的許多道德和玄學思想的起點。他對這些課題的思索已被閱讀和研究兩千三百多年之久。因此,柏拉圖是西方思想的偉大創始人之一。

公元前427年柏拉圖出生在雅典一個貴族家庭。年青時他就結識了著名的哲學家蘇格拉底,蘇格拉底成了他的良師益友。公元前399年,20歲的蘇格拉底被十分含糊地控告為不信上帝和腐蝕雅典青年而遭受審訊,被判處死刑。柏拉圖稱蘇格拉底是“我曾知道的所有的人中最聰明、最正派、最優秀的人”。蘇格拉底的死使柏拉圖長期厭惡民主政體。

蘇格拉底死後不久,柏拉圖離開雅典,在隨後的10到12年之間一直四處漫遊。約在公元前387年他返回雅典,在那裡創辦了一所學校──柏拉圖學園,該園連續開辦了九百多年。柏拉圖餘下40年的大部分時光是在雅典度過的,傳授哲學學說和纂寫哲學論著。他的最著名的弟子是亞里士多德。亞里士多德17歲來到學園時,柏拉圖已60歲了。柏拉圖於公元前347年去世,享年80歲。

柏拉圖寫了36部書,其中大多數是有關政治和道德問題的,也有關於神學和玄學的。這些著作顯然不能用簡單的幾句話來概括,但是我要冒過於簡化柏拉圖的思想之險,以求概括柏拉圖最有名的著作《理想國》所表達的主要政治思想。該書代表了他的理想社會觀。

柏拉圖指出,最好的政體是貴族政體。他這種提法並不意味著世襲的貴族政體,也不意味著君主政體,而是意味著實行選賢任能的貴族政體──即由國中最優秀、最聰明的人來統治。這樣的人並不是通過公民投票來選舉,而是通過選拔任命(選舉委員,由原任委員投票選舉所需增加的新委員)。已經成為統治階級即監護階級的成員應該完全根據功績來吸收新人加入自己的行列。

柏拉圖認為所有的人,不管是男是女,都應該讓他們有機會施展自己的才華,看他們是否勝任擔當監護階級的成員(柏拉圖是指出男女基本平等的第一位主要的哲學家,實際上在很長一個時期里都是唯一的一位)。為了確保機會均等,柏拉圖主張所有的孩子都由國家撫養和教育。孩子們首先接受完備的體育訓練,但是音樂、數學以及其它學科也不能忽視。內容廣泛的考試應分幾個階段進行,讓成績較差的人到社會上從事經濟工作,讓成績好的繼續深造。深造期間的教育不僅應包括通常的學科,也應包括對“哲學”的研究,柏拉圖這裡的“哲學”是指他的理想形式的玄學。

到了35歲,能令人信服地表明自己已精通了理論原理的人,還要繼續深造15年以求掌握實際工作經驗。只有能把書本知識套用到現實世界中去的人,才能被吸收進監護階級中來。而且只有明確地顯示出自己把民眾幸福放在首位的人,才能成為監護人。

做一個監護階級的成員並非對所有的人都具有吸引力。監護人不能成為富翁。他們只允許有極少的個人財產,而不允許有土地和私人住房。他們的工資固定但數目不多,既不許擁有黃金也不許擁有白銀。監護階級的成員不允許有個自的家庭,要在一起進餐,要有普通身份的朋友。這些哲人國王所得到的報酬不應該是物質財富,而應該是公共事業的圓滿實現。簡言之,這就是柏拉圖理想國的觀念。

許多世紀以來,《理想國》擁有廣泛的讀者,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書中宣揚的政治制度並沒有用來作為實際中哪個國家政體的模特。從柏拉圖時代到我們時代這一時期的大部分時間裡,大多數歐洲國家都實行世襲的君主政體。在最近的幾個世紀中,有幾個國家實行了民主政體;也有軍事統治和蠱惑人心的暴君統治的事例,如希特勒和墨索里尼的統治。這些政體中沒有哪一個與柏拉圖的理想國相似。柏拉圖的學說從未被哪個政黨所採用,也從未象卡爾·馬克思的學說那樣構成一種政治運動的基礎。我們因此就是否應該得出結論,柏拉圖的著作雖然受到了高度的稱讚,但是在實踐中卻被完全忽略了呢?我認為不是這樣。

實際上歐洲沒有哪一個國家的政體是柏拉圖模式的直接翻版,但是中世紀歐洲大主教的職責同柏拉圖監護階級的職責之間有著明顯的相似之處。中世紀的教會是由一個自我完善的豪傑團體組成的,其成員都接受過一種正統哲學的訓練。從原則上來講,所有的男子不管家庭出身如何都有資格當教士(雖然女子不包括在內)。還從原則上講,教士沒有家庭,其目的是促使他們關心自己的民眾,而不是自己去追名逐利。

蘇聯共產黨的作用也好比柏拉圖《理想國》中監護階級的作用。在這裡我們看到了組成自我完善的豪傑集團的成員們都受過一種正統哲學的訓練。

柏拉圖的思想也影響了美國的政府機構。美國立憲代表會議的許多代表都熟知柏拉圖的政治思想。當然目的是為了使美國憲法能成為發現民眾的意志並使其發揮作用提供一種手段,也是為選擇最英明、最優秀的人來治國提供一種手段。

估價柏拉圖的重要性難就難在他對世世代代的影響雖然廣泛而深入,但是卻微妙而間接。除了他的政治學說外,他的道德學和玄學的論述也影響著後來的許多哲學家。如果說柏拉圖在本冊中的名次遠比亞里士多德低,其主要原因在於亞里士多德不僅是一位哲學家而且還是一位重要的科學家。但是柏拉圖的名次高於諸如約翰·洛克、托馬斯·傑弗遜和伏爾泰這樣的思想家,因為他們的哲學著作到目前為止只對世界產生了兩三個世紀的影響,而柏拉圖的影響已經持續了二十三個世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