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加爾文簡介

約翰·加爾文簡介

公元 1509~公元 1564

著名的新教①神學家和道德學家約翰·加爾文是歐洲歷史上的主要人物之一。四百多年來,他的有關神學、政治、個人道德和工作習慣等許多不同學科的觀點影響著數以億計人的生活。

約翰·加爾文(原名瓊·考文)於1509年出生在法國努瓦營鎮。他受過良好的教育,在巴黎蒙泰居學院畢業後到奧良爾大學攻讀法律,也在布爾日大學攻讀過法律。

正當加爾文年僅八歲的時候,馬丁·路德把自己的“95條論綱”張貼在維騰貝格大學教堂大門上並由此發動了宗教改革運動。加爾文從小就成為天主教徒,但是在青年時期改信新教。為了免受迫害,他不久便離開了他一直生活的巴黎。他經過一個時期的旅遊生活後,就定居在瑞士巴塞爾市。從此他隱姓埋名,努力鑽研神學。1530年他二十七歲時發表了他的最有名的著作《基督教原理》。該書概括了新教的基本信仰,並對此做了全面系統的介紹,使他一鳴驚人。

1536年末期他訪問了瑞士日內瓦,當時那裡的新教勢力正在迅速增長。他在那裡住了下來,被聘為新教團體的領袖和導師。但是宗教狂加爾文和日內瓦人不久便發生了衝突,1538年他被迫離開日內瓦。但是1541年他應邀重新歸來,這次他不僅是該市的宗教領袖,也是具有實力的政治領袖,直到1564年死去為止。

在口頭上加爾文從來都不是日內瓦的獨裁者:大多數市民都有選舉權;許多合法的政治權力都在一個二十五人委員會的掌握之中,而加爾文又不是委員會委員;若得不到委員會中大多數委員的擁護,他隨時都可能被驅逐(事實上他在1538年就是被驅逐出去的)。然而在實際上他卻統治著這個城市,1555年以後他成了一個無名有實的獨裁君主。

在加爾文的領導下,日內瓦成為歐洲新教的領導核心。他在其它國家特別是在法國為發展新教進行了不懈的努力,一時日內瓦被稱為“新教羅馬”。他返回日內瓦首先做的事情之一就是為那裡的新教教會起草了一套教會規章,規章為歐洲許多其它新教建立了一個模式。在日內瓦期間,加爾文記敘了許多有影響宗教的發展歷程,繼續修改《基督教原理》,同時還做了許多次關於神學和《聖經》的演講。

加爾文統治的日內瓦相當陰森古板。不僅已婚之間的私通和未婚之間的私通被認為是嚴重的犯罪行為,而且賭博、酗酒、跳舞和唱黃歌也皆屬於被禁之列,違犯者要受到嚴厲的制裁。法律規定都要按指定的時間上教堂,冗長的講道司空見慣。

加爾文大力提倡勤奮工作。他還支持教育,日內瓦大學就是在他當政期間建立起來的。

加爾文這個人氣小量狹,凡是他視為異端分子的人就會很快被處以死刑。他的受害者當中最有名的是西班牙醫生和神學家米歇爾·塞維塔斯(這樣的受害者大有人在)。塞維塔斯不信三位一體說②,到日內瓦就被逮捕審訊,以致終被火刑處死(1553年)。此外在加爾文當政期間,還有幾個人因有耍巫術的嫌疑而被處以火刑。

1564年加爾文在日內瓦死去。他結過婚,他的妻子在1549年夭折,他們的獨生子一生下來就命歸九泉。

加爾文的主要意義並不在於他置身參加的政治活動,而在於他所傳播的思想體系。他強調《聖經》的權威和重要性;同路德一樣,他否認羅馬天主教的權威和重要性;同路德、聖·奧古斯丁和聖·保羅一樣;他認為人人都是罪犯,解救只能從信仰中來,而不能從良好的業績中來。加爾文有關宿命論和定罪論的思想特別鮮明突出。他認為上帝在不考慮功績的情況下就已經決定了誰該得到解救和誰該受到懲罰。那么一個人為什麼還要在乎道德行為呢?加爾文的回答是:“選民”(即上帝挑選的要接受基督求解救的人們)也是被上帝選中的,其目的是為了讓他們表現正直。我們得到解救並不是因為我們行善,但是我們行善因為我們是為了解救而被選中的。雖然這種說教在有些人看來不可思議,但是卻鼓舞過許多加爾文教徒過著格外正直虔誠的生活。

加爾文對世界影響很大。他的神學學說最終贏得的信徒甚至比路德的還多。雖然路德教派在法國和斯堪的納維亞居統治地位,但是加爾文教派卻在瑞士和荷蘭占了上峰。在波蘭、匈牙利和法國都有舉足輕重的少數加爾文教派,蘇格蘭的長老會教友是加爾文派教徒,如同法國的新教徒和英國的清教徒是加爾文派教徒一樣。清教徒在美洲的影響當然是即深刻又持久。

加爾文統治的日內瓦可能與其說是民主政治倒不如說是神權政治。但是加爾文主義的最終作用是增強了民主政治。加爾文教徒在如此眾多的國家內均屬少數派,也許就是這一事實使得他們易於對已建立起來的政權加以限制,或者加爾文教會內部組織比較民主是一個因素。然而不管原因如何,最初的加爾文教派堡壘

(瑞士、荷蘭和大不列顛)也變成了民主政治的堡壘。

有人認為加爾文學說對所謂的“新教勞動原則”的創立和資本主義的崛起是一個主要因素。不過很難估計出這種論斷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確的。例如,在加爾文出生很久以前,荷蘭人民就享有勤勞的美譽。但是認為加爾文堅決主張的勤奮工作態度對其教徒沒有影響也是沒有道理的。也許值得注意的是加爾文允許收利收息,這是一種為大多數早期基督教道德學家所譴責的行為,但是對資本主義的發展卻有重要的作用。

加爾文在本冊中的名次應排多高呢?加爾文的影響主要限於西歐和北美,而且他的影響在過去一個世紀中顯然是在急劇地下降。無論從哪方面來看,加爾文主義問世的許多功績應歸於耶穌、聖·保羅和路德這樣的早期人物。

雖然宗教改革是一個具有巨大歷史意義的事件,但是馬丁·路德顯然對這場大動盪負有主要責任。加爾文本人只是在路德之後崛起的幾位有影響的新教領袖之一。因此十分顯然加爾文的名次應遠在伏爾泰盧梭這樣的哲學家之前,這不僅由於他的影響所經歷的時期是他們的兩倍還多,而且由於他的思想對其信徒產生了如此深刻的影響。

注釋:

①新教:亦稱“更正教”、“抗羅宗”、“耶穌教”。基督教的一派,與天主教、正教並稱為基督教三大派別。因對羅馬公教(即天主教)抱抗議態度,不承認羅馬主教的教皇地位,故在西方一般稱“抗羅宗”或“抗議宗”。在我國有時還以“基督教”一詞單指新教。該教在鴉片戰爭前後陸續傳入我國,曾被殖民主義、帝國主義用作侵華的工具。

②三位一體說:父、子、聖靈三個位格為一體的基督教教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