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布斯簡介

霍布斯簡介

霍布斯,t.(thomashobbes,1588~1679) 英國政治學家、哲學家。1588年4月5日生於威爾特郡一個牧師家庭。1608年牛津大學畢業。此後,曾為德文郡伯爵當過家庭教師,1610年隨其學生多次出訪歐陸,結識伽利略、p.伽桑迪等思想家。1637年回國擔任過f.培根的秘書,深受其思想影響。 

霍布斯生活於政治、宗教激烈鬥爭的革命年代。他在政治上倡導社會契約論,認為人性本惡,在自然狀態中人們彼此敵視,出於理性而締約立國,把包括財產所有權在內的全部權利交與一個主權者。這種“君權人授”說適應資產階級反封建需要。但他又提出絕對王權論,即主權不在於其歸屬,而在於其不可分割地持有,因此霍布斯被認為是“王權至上”的君主專制擁護者。其社會政治思想初見於《論自然和政治法則的基礎》一書。其絕對王權論遭國會反對;而社會契約論又不為封建帝制派所容。遂於1640年出亡法國。1642年出版《論公民》,提出教會和國家應合為一個以主權者為首的物體,教會從屬於國家,為主權者服務。以國教為支柱的流亡貴族集團很賞識霍布斯在書中闡述的觀點。1646年接觸流亡的保王黨人並擔任王子的教師。1651年,《利維坦,或教會國家和市民國家的實質、形式和權力》一書出版。該書全力攻擊羅馬天主教,批判教權高於王權以及“教皇無過論”。正當王子查理企圖武裝復辟,恢復舊王朝無望之際,霍布斯於1652年回國,歸順o.克倫威爾,但拒絕就任國務秘書。王政復辟後,受寵並得年金。但在恢復天主教和排擠國教的宗教紛爭中,《利維坦》被視為“無神論”異端而遭迫害。1666年國會查禁《利維坦》。為此霍布斯撰寫《關於異端以及對其懲處的歷史論述》,進行申辯。不久議會撤銷取締無神論法案。但霍布斯的政論著作禁止在英國出版。晚年以研究古典小說詩歌文學作品自娛,84歲時發表拉丁詩體自傳。1679年12月4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