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謨克利特簡介

德謨克利特簡介

德謨克利特(約公元前160年~約公元前370年),古希臘唯物主義者,在原子論的發展方面占有重要地位的哲學家。據考證,他的著作幾乎涉及人類知識的一切部門,但傳於今世的僅有幾百個片段。

德漠克利特繼承了古希臘原子論創始人劉基伯的觀點原子是組成物體的不可分割的最小微粒。他認為萬物皆由“不可分割”的原子所組成,原子在質上都是相同的,只是外形彼此不相同,這就可以解釋各種物質的性質。水的原子平滑呈圓形,因此水才能流動而無固定形狀。火的原子是多刺的,這就是燒灼使人痛苦的原因。自然界中物質發生變化是由於結合在一起的原子分散開來,又重新以新的形式結合的結果。

根據德謨克利特的見解,原子的運動和變化受自然界一定的而又不可打破的規律的影響,根本不是上帝或鬼神靈機一動的結果。所以,德謨克利特是最早期的徹底機械唯物論者,他認為宇宙的活動就象一台機器的活動一樣,是無知覺和有限制的。他甚至還認為天地宇宙的產生是無數原子引起無目的鏇轉運動的結果。這種運動使原子結成團塊而形成宇宙。德謨克利特的觀點與現代關於物質結構和宇宙起源的理論甚為相似,但有本質的不同,德謨克利特的結論產生於自我直覺和猜測,而現代理論是建立在定量實驗和井然有序的數學推理基礎之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