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幛、挽幅、挽帶和輓聯的意義

挽幛和挽幅,是用以為悼念死者而撰寫的一種區別於輓聯的挽書,是一種哀悼的禮品,被用來懸掛於死者的家庭、靈堂、追悼會或向遺體告別的場所等。

1、挽幛

挽幛多是獨立成幅的,也稱"禮幛"。挽幛通常用整幅綢布作成,也有用紙糊裝裱成軸的,稱為"禮軸"。為了便於懸掛,挽幛一般為豎式,上面的文字為直寫。

2、挽幅

挽幅,也是挽書的一種,它與挽幛的不同在於挽幅多是橫掛的,挽幛則都是豎掛的。挽幅上面的文字一般為橫寫。

挽幛、挽幅的題辭不拘形式、不限字數,有隻寫一個"奠"字的,也有多字的,但是常以四字句為多。挽幛、挽幅用語可用固定的詞語,也可以自己撰寫合適的詞句,但應注意挽幛、挽幅屬哀悼送禮之用,在文字措辭上,要直抒胸臆、真摯凝鍊,頌揚而不過褒、哀痛而不悽慘,應具有褒揚悼念之意。

挽幛、挽幅的製作

挽幛、挽幅的製作沒有一定的程式,可大可小,因地制宜;字型可楷可行可草,完全由送挽者自己決定;白字黑紙或黑字白紙,也可以布代紙。挽幛是豎掛直寫方式,文字必須從右向左分三部分書寫;挽幅是橫掛橫寫方式,文字則應從上而下分三部分書寫。

例: 挽幛實例 挽幅實例

第一部分,面向挽幛右手邊(挽幅上頂邊)頂頭寫上死者的姓名加頌詞(亦稱上款);第二部分,正中間寫上祭悼語,祭悼語一般不要超過上款和下款,且字距要一致。也可不要這一部分;第三部分,面向挽幛左手邊(挽幅底邊)頂尾寫上送挽幛、挽幅人的姓名、身份稱呼和時間

3、挽帶

挽帶,也有叫"花圈輓聯",是為了表達對死者的敬仰、哀思而敬獻花圈、花籃時撰寫的聯語。挽帶也由上半聯和下半聯組成。在實際套用中,挽帶的寫法和形式有一定的程式,書寫時要慎重選擇挽語的用詞,尤其是上半聯,對死者頌詞稱呼不能搞錯,因人用詞,恰如其分。上半聯、下半聯的寫法因用詞的不同而多種多樣,常用的上半聯有"悼念"、"哀悼"、"追悼"格,也有"千古"、"安息"格;下半聯有"敬輓"、"泣挽"、"同挽"格,"率子"格和"叩拜"、"泣拜"、"哀獻"格等。

挽帶的長短、寬窄要視花圈、花籃的大小裁剪,挽帶的下端要剪出二個尖角,掛在花圈、花籃上呈八字型。書寫挽帶的字型可以是行書,也可以是楷書,但必須是同一種字型,通常是白底黑字。在書寫格式上,一般下半聯的第一個字要比上半聯的第一個字低1-2個字的位置。

例: 沉痛悼念 ××× 同志

友××× 敬 挽

×× 恩 師 千 古

學生 ××× 拜 挽

悼念××× 仙 逝

鄰里××× 哀 挽

敬愛的 爸 爸 安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