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悼詞

悼詞,在為逝者舉行的追悼會上所作的講話或文章,專用於對逝者的哀悼。悼文一般包括以下三方面的內容:

一、點明悼念對象,通俗介紹其生前身份、簡歷、因何逝世、逝世時間、終年歲數等。

二、扼要地介紹逝者生前的事跡,突出其對社會的貢獻,恰如其份地評價其一生。

三、對逝者表示哀悼,並勉勵生者化悲痛為力量,以實際行動做好工作來紀念逝者。悼詞一般由較有威望或地位的人宣讀,國葬的悼詞,在中國習慣上由繼位者宣讀。

範例:

同志們、朋友們:

今天,我們懷著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離休幹部×××同志。 ×××同志因患肝癌病醫治無效,於XX年6月15日晚9時15分在××市人民醫院與世長辭,享年91歲。 ×××同志1925年4月生於廣東省××縣,1947年5月參加革命工作。1949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解放前夕擔任東江縱隊聯絡員。解放後,任××縣糧食局科長、副局長、××公社副書記、書記。後任××市財政局副局長,××集團公司黨委書記兼董事長。1985年5月離休。

在幾十年的革命工作生涯中,×××同志忠於共產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在錯誤路線干擾下,受到極不公正待遇,蒙冤10多年仍堅真無悔堅持革命信念,其高尚的品格勘為後人楷模。

×××同志一生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無論是在行政管理崗位,還是在企業管理崗位,他總是一心撲在工作上,敬業愛崗,廉潔自律。×××同志為人正直、謙虛謹慎;生活節儉、家庭和睦;他對子女從嚴管教,嚴格要求。

×××同志的逝世,使我們失去了一位好同志。他雖離我們而去,但他那種勤政廉政和無私奉獻精神,仍值得我們學習和記取。我們要化悲痛為力量,以×××同志榜樣,勤奮學習和努力工作,再創佳績。以慰×××同志在天之靈。

×××同志安息吧!

範例:

悼詞

敬愛的xxx總經理:

今天我們全體員工懷著悲痛的心情,向您告別,表示哀悼!

xx總經理,您在領導xx公司的7年來,一貫勤勤懇懇,兢兢業業,任勞任怨,以超前的意識和銳意改革的精神,帶領全體員工,為公司走向新的增長,發起一次又一次衝擊,克服了一個個困難,取得了巨大的勝利,得到了全體員工的尊重和愛戴。

xx總經理,您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發揮了自己的智慧,根據市場經濟的理論規律,利用新技術,開發新產品,倡導"開發競爭"精神,在市場競爭中,使公司步入了全市利稅千萬元效益企業的行列,受到了政府的表彰和獎勵,為同行業樹立了光輝榜樣。

但是,正在我xx公司走向一個嶄新地點的時刻,敬愛的xx總經理,您先我們而去,與世長辭了。我們失去了一位好領導,經濟戰線上失去了一名好先鋒,企業界失去了一位好朋友。

在這悲痛的日子裡,惜別了,您的精神永遠鼓舞著xx公司奮發騰飛。

敬愛的xx總經理,安息吧!

您的精神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