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悼會的準備工作

追悼儀式是指為逝者舉行的追憶、告別活動。在整個追悼活動過程中,需要做的事情是很多的,喪家要做到繁而不亂,事先應有很好的策劃。

一、安排親友迎送車輛

追悼會在殯儀館舉行,喪家的親朋好友一般都要到場參加。如果人數較多,喪家應安排好迎送的車輛,並通知親友上車的時間、地點,以方便親友去殯儀館。安排車輛的方式有如下三種:

1、委託殯儀館聯繫客車。這是殯儀館推出的便民服務,喪家只需在業務洽談時說明上下車的地點,殯儀館便可提供客車為喪家接送親友。這種方法最省力、省心。

2、到計程車公司預定車輛。必須提前預定,車輛大多在喪家家門口出發,屆時親朋好友先到喪家家中集合,然後隨車去殯儀館。

3、由死者單位派車。死者生前的同事要參加追悼會,一般由單位派車接送,出發地點是在單位。追悼會結束後,還應安排車輛送客人,如果準備了喪宴,還應安排車輛去飯店。

二、禮廳布置

禮廳是舉行追悼會的場所。禮廳的布置應體現莊嚴、肅穆的氣氛,並充滿人情味。禮廳的布置有一定的講究:正後方牆壁上懸掛較大的橫幅,書寫"×××同志追悼?quot;,現在的殯儀館已引進現代化設備,電子顯示屏已取代了手寫橫幅;禮廳左右兩側垂直懸掛大幅的輓聯,兩聯位置應上下對齊;橫幅下方擺置長桌,桌中間擺放逝者的遺像,遺像選用黑邊鏡框,可用黑紗或小白花裝飾;親朋好友送的挽幛掛在禮廳左右兩側牆壁上,禮廳兩側有懸掛輓聯、挽幛的掛具,使用很方便;遺體安放在長桌正前方;安放遺體的靈床四周用鮮花圍起,使遺體安臥於鮮花叢中,講究些的還為遺體鋪花,即在靈床四周鋪滿鮮花,多的可鋪數百朵;另有鮮花圍屏,就是先搭建圍屏,圍屏大小應與禮廳相配,在上面綴滿鮮花,也可拼出圖案或"奠"字等;配偶及子女送的花圈、花籃放在靈床的正前方,親朋好友送的花圈和花籃在靈床的兩邊排開,花圈多時注意留下走路的通道。

三、書寫橫幅和輓聯

橫幅和輓聯均為禮廳中不可缺少之物。橫幅顧名思義是橫寫的條幅,白底黑字或黑底白字。橫幅的尺寸一般較大,但應與懸掛處牆面的大小相協調。橫幅醒目、有氣勢,能烘托哀悼的氣氛。橫幅的內容不固定,可寫對死者的評價,可表達對死者的哀思之情,常用的有"×××同志千古"、"沉痛悼念×××同志"、"×××同志永垂不朽"等等。

輓聯的書寫不同於橫幅,是豎著書寫的,有上下兩聯,要求句子工整對仗。輓聯的尺寸也較大,但應與橫幅相協調。輓聯懸掛在禮廳正前方的牆壁兩側,右邊為上聯,左邊為下聯,一般表示死者的生平、成績和美德乃至他死後對後人的影響等。一幅好的輓聯,不但講究句法,且配以好的書法,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許多輓聯成為了千古名句。

輓聯可以是家屬自己書寫,也可以委託殯儀館代寫,或購買成品的輓聯。

四、購買或租用花圈花籃

現代喪事活動中,送花圈、花籃是人們悼念死者、表示哀思最普遍的方法。常用的花籃、花圈有紙制、絹制、塑膠製品等。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審美能力的增強,鮮花藍、鮮花圈的使用已十分普遍。

接到報喪的訊息,參加或無法參加追悼會的人都可以送上花籃、花圈表示哀悼。遠在外地的人可委託別人代送,以表示人不能到心意到。

送多少花籃、花圈沒有限制,常常是配偶單獨送一隻,子女們合起來送一隻,已婚子女及配偶率孫輩以戶送一隻。另外,死者的單位及黨、政、工、團均可代表一級組織送。

目前殯儀館都有花籃花圈經營部和出租處,非常方便。在殯儀館購買或租用可省去運輸的麻煩。出租的花籃和花圈多為紙、絹、塑膠製品;出售的一般為鮮花做成的花籃、花圈。挽帶用在花籃或花圈上,為兩條,長短一致,白底黑字,上聯寫悼念的詞句,下聯寫上送花圈人的姓名。不同身份用詞均不一樣,上聯常見的有"×××伯父千古"、"×××同志安息"等待,下聯常見的有"×××敬獻"、" ×××敬輓"等。寫好後上端對齊、下端叉開,別在花籃或花圈上。花籃、花圈的擺放方式:花圈因為比較大,故在禮廳的兩側一字排開;花籃的擺法是以遺像為準,以單位為主召開追悼會的,單位和領導人送的花籃擺在前排,以家庭為主召開追悼會的,配偶和子女送的擺在前排。

五、確定儀式司儀

在追悼會上,司儀是串起整個儀式的主要人物,相當於節目主持人。從追悼會開始到結束的每一項程式都是由司儀來宣布進行的,因此確定司儀的人選很重要。選定的司儀應具有一定的文化水平,見過大的場面,不緊張,不怯場,講話得體,儀表端莊,常常由死者生前的單位委派。喪家如無合適的人選,殯儀館或長依殯葬服務部均可派專門的司儀主持追悼會,他們經驗豐富,善解人意,能夠成為喪家的幫手。

六、準備悼詞、答謝詞和確定致詞人

悼詞是追悼會上宣讀的一種文書,是對死者一生的總結。準備悼詞先要了解死者的生平、主要貢獻、組織的評價等。悼詞一般由死者單位撰寫,也可由親屬來寫。領導幹部或是有公職的人死後多由組織上寫悼詞。一般講,誰寫悼詞就由誰來宣讀,單位寫可由單位派人宣讀,親屬寫可由親屬宣讀,多為長子宣讀。答謝詞是親屬在追悼會上宣讀的文書。死者身前病重住院時得到過組織、單位同事、親友等許多人的關心,去世後辦理喪事時又得到許多人的幫助,對這一切,家屬是十分感激的。為了表示謝意,在追悼會上家屬要致答謝詞。答謝詞的內容可以簡單回顧死者的病情、住院期間單位的照顧、親友的關愛、家屬及子女的心情等,並對所有關心過死者的人和單位表示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