輓聯的寫法

對聯為我國獨有國寶,而輓聯之敘事抒情,在對聯家族中獨具特色。它既有藝術價值,又有社會歷史價值。

輓聯的寫法是多種多樣的。可以敘寫人生坎坷,可以議論時事政治,可以申張民族正義,可以痛斥誤國奸邪,可以謳歌金戈鐵馬,可以表達理想情操,可以敘述遺志心愿,也可以揭露舊社會黑暗等等。總之,它是時代與生活的回聲,傳統倫理,政治關係的表現。既紀念死者,又啟迪生者,而那些名人名家的輓聯,就更不同凡響了。

輓聯有兩大類:一為自輓聯,一為他輓聯。自輓聯,就是人在未死前自己為自己寫好輓聯;他輓聯就是哀輓別人的對聯。他輓聯的種類繁多,包括挽父母兄弟、妻兒子女、親戚朋友、尊輩師長等等。

作自輓聯的人,多是在臨死前覺得還有些業未成,事未了,抑或對親人、對同事同志有遺志要托,有遺願要囑,或對世人有話要說,有冤要伸等等情由,因而自輓聯也有多種類型:有人被殺前寫自輓聯,有人自殺前寫自輓聯,有人病中寫自輓聯,有人寫遺囑式自輓聯,有人寫自傳式自輓聯,有人寫感傷式的自輓聯,更有人寫幽默式自輓聯等等。

我國在秦漢以前就有一種習俗,人死以後要在靈柩前豎一旗幡,上寫死者姓名,以資區別,這種旗幡叫銘旌,亦作明旌。《儀禮·士喪禮》:“為銘各以其物”,鄭玄註:“銘,明旗也。雜帛為物,大夫士之所建也。以死者不可別,故以其旗幟識之。”(見《辭海》)

南宋大臣趙鼎則別出心裁,死前就自題一聯在銘旌之上,以抒發他的胸臆,這大概就是第一副自輓聯。這聯是:

身騎箕尾歸天上;

氣作山河壯本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