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簡介

周宣王

周朝第十一位王。姬姓,名靜(一作靖),厲王之子。厲王時國人起義,大臣召穆公虎將太子靜隱藏在自己家中,被國人包圍。召公以己子代替太子,使太子得以脫身。共和十四年(前828),厲王死於流放地彘(今山西霍縣),大臣擁立靜為王(見共和)。宣王即位後,任用召穆公、周定公、尹吉甫等大臣,整頓朝政,使已衰落的周朝一時復興。

宣王的主要功業,是討伐侵擾周朝的戎、狄和淮夷。宣王四年(前824),秦仲為大夫,攻西戎,被殺。宣王又命其子秦莊公兄弟五人伐西戎,得勝。五年,宣王還曾與尹吉甫(金文作兮伯吉父)一起伐a瘢即西戎)於彭衙(今陝西澄城西北)。尹吉甫在征a戰爭中起了重要作用,率師直攻至太原(今甘肅鎮原一帶),迫使a襝蛭鞅蓖俗摺

對於侵犯江漢地區的淮夷,宣王命召穆公及卿士南仲、大師皇父、大司馬程伯休父等率軍討伐,沿淮水東行,使當地大小方國中最強大的徐國服從,向周朝見。十八年,南仲派駒父、高父前往淮夷地域,各方國都迎接王命,並進獻貢物。這一時期,宣王還曾命方叔率師征伐荊蠻(即楚國)。

為了鞏固對南土的統治,宣王將其舅申伯徙封於謝(今河南南陽)。宣王二十二年,還繼續西周早年的分封,封其弟友於鄭(今陝西華縣東)。

宣王中興,為時短暫。三十一年,伐太原戎,不克。三十六年,伐條戎、奔戎,又歸失敗。三年後,伐申戎,雖取得勝利,同年卻在千畝之戰中敗於姜氏之戎,喪失了調遣的南國之師。由於控制兵力的需要,宣王不得不在太原“料民”,即檢數丁壯的數目。同時,周朝的內政也有所鬆弛。宣王在位共四十六年(前827~前782),子幽王繼位,社會矛盾進一步發展,終於導致西周的覆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