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元王簡介

(東周)元王(姬仁)

周元王,名姬仁(公元前?~前469年)。周敬王子。敬王死後繼位。在位7年,病死。葬處不明。

周元王姬仁繼位的這一年(公元前475年),我國歷史進入了戰國時期。不過也有學者把三家分晉做為戰國的開端。

姬仁在位期間,越王勾踐於攻滅吳國後,統帥大軍乘勝北渡淮河,在徐(今山東省滕縣南)約齊、晉、魯、宋等國會盟。會盟後,派人給姬仁送去貢品,姬仁也回贈勾踐以祭祖用的肉,冊命他為伯,承認他處於諸侯的領袖地位,勾踐成為一時的霸主。

公元前469年冬,姬仁病死。 姬仁死後的廟號為元王。

(東周)貞定王(姬介)

貞定王,名姬介(公元前?~前441年)。周元王子。元王死後繼位。在位28年,病死,葬處不明。

姬介在位期間的公元前453年,晉國的3家大夫趙襄子、韓康子、魏桓子在陸續併吞了其他貴族後,共同攻滅了最後一家貴族智伯,形成實際上的3個國家(趙國、韓國、魏國),晉國國君幽公反而要分別向他們朝貢。這說明晉國的新興勢力戰勝了舊勢力。

公元前441年春,姬介病死。姬介死後的廟號為貞定王。

(東周)哀王(姬去疾)

周哀王,名姬去疾(公元前?~前441年)。貞定王長子。貞定王死後繼位。在位僅三個月,被弟姬叔襲殺。 葬處不明。

姬去疾死後的諡號為哀王。

(東周)思王(姬叔)

周思王,名姬叔(公元前?~前441年)。貞定王子,哀王弟。他襲殺哀王后奪位。在位僅五個月,8月又被弟姬嵬所殺。葬處不明。

姬叔死後的諡號為思王。

(東周)考王(姬嵬)

周考王,名姬嵬(公元前?~前426年)。貞定王子。攻殺兄思王而繼位。在位15年,病死。葬處不明。

周考王姬嵬在位期間,封弟姬揭於王城,以繼續周公的官職,史稱周桓公。時人稱此國為“西周”。

周桓公死,傳位於子威公。威公死,傳位於惠公。惠公長子史稱西周公。惠公又封少於班於鞏(今河南省鞏縣西南),史稱“東周”。這樣,在周王室的領地內,又建立了 “西周”、“東周”兩個小國。

姬嵬死後的廟號為考王。

(東周)威烈王(姬午)

周威烈王,名姬午(公元前?~前402年)。周考王子。考王死後繼位。在位24年,病死。葬於今河南省洛陽市。

周威烈王姬午在位期間的公元前403年,分別冊封魏、趙、韓為諸侯國。

魏國當時的國君是魏文侯斯,他任用著名政治家李悝進行改革,使魏國很快富強起來,成為戰國初期的 頭號強國。

趙國國君烈侯也任用公孫連等一批賢能之士整頓吏治,提高統治機構效率,節省財政開支,使趙國逐漸強盛起來。

公元前402年,姬午病死。姬午死後的廟號為威烈王。

(東周)安王(姬驕)

周安王,名姬驕(公元前?~前376年)。周威烈王子。威烈王死後繼位。在位26年,病死。葬處不明。

姬驕在位期間,齊相田和在公元前391年將齊國國君康公放逐到海上,只留下一城之地作為他的食邑,田 和成為齊國實際上的國君。公元前386年,姬驕封田和為齊侯,正式將他列為諸侯。這標幟著齊國的新興的封建勢力取代了舊勢力

當時,楚國國君是悼王,他於公元前382年任用傑出的軍事家、政治家,衛國人吳起進行變法。吳起整頓吏治,加強中央集權,改善財政,增加軍事力量。這有力地打擊了舊貴族,使楚國迅速強大起來,南平百越,北滅陳、蔡等國,又大敗魏國。但是,第二年楚悼王死去後,仇視變法的舊貴族發動叛亂,用亂箭射死了吳起,廢除了新政,使楚國的社會發展受到嚴重的阻礙,致使地大物博的楚國沒有能發展成為統一六國的力量,最終為秦國所攻滅。

公元前376年,韓、趙、魏一起將徒有虛名的晉國國君俱酒廢為平民,瓜分了他僅有的一點領地,使晉國名實俱亡。

同年,姬驕病死。死後的廟號為安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