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周元王簡介

姬扁在位期間的韓國,國力薄弱。韓昭侯見各國通過改輩變得強大起來,並且不斷向外擴張,也在公元前351年任用鄭國人申不害為相,實行變法。申不害以“術”為手段推行“法”(即法治),使韓國一度強盛。

戰國七雄在先後進行了變法以後,展開了更為激烈的兼併戰爭

公元前321年,姬扁病死。姬扁死後的廟號為顯王。

(東周)慎靚王(姬定)

周慎靚王,名姬定(公元前?~前315年)。周顯王子。 顯王死後繼位。在位6年,病死。葬處不明。

周慎靚王姬定在位期間,戰國七雄為了保存自己,壯大自己,各自找尋盟友,有時幾個較弱的國家聯合,攻打一個強國,稱為“合縱”:有時一個或兩個強國(主要是秦國和齊國)聯合,攻打較弱的國家,稱為“連橫”。一些遊說之士研究天下形勢,奔走於各國之間,勸說國君進行合縱或連橫,歷史上稱他們為縱橫家。為了解除當時最強盛的秦國對各國的威脅,公元前318年,魏國的相公孫衍發起了一次五國合縱攻秦的戰役,五國是魏、趙、韓、楚、燕,推舉楚國為縱長。同年,五國聯軍進抵函谷關(今河南省靈寶縣境內),秦出兵迎擊,聯軍撤走。第二年,秦軍又與五國中的韓、趙、魏軍隊大戰於修魚(今河南省原陽縣西),秦軍斬殺敵方8萬人,取得大捷,挫敗了這一次的五國合縱。

公元前316年,秦軍攻滅了巴、蜀兩個小國(今四川省境內),接著大量移民,占領了巴、蜀,取得了日後順長江東下攻擊位於長江中下游的楚國的有利的戰略地位,為日後滅楚創造了重要條件。

公元前315年,姬定病死。姬定死後的廟號為慎靚王。

(東周)赧王(姬延)

周赧王,名姬延(公元前?~前256年)。周慎靚王子。慎靚王死後繼位。在位59年,病死。葬於牽水北岸(今陝西省隴縣),一說葬於岳陽(今湖南省岳陽縣)。

周赧王姬延在位期間,秦國開始左右出擊,南攻楚,東擊三晉(韓、趙、魏),向中原地區擴展。

楚國於公元前306年滅越國後,幾乎占有了整個南部中國,成為戰國七雄中土地最大、人口最多,兵力最眾的大國,具有攻滅六國、統一中國的有利條件。然而,由於吳起變法的失敗,舊貴族勢力的強大,阻礙了楚國的發展,成為秦國攻擊的對象。為了抗秦,楚國和齊國結成了聯盟。秦國力圖拆散齊楚聯盟,以便各個擊破,於公元前313年派縱橫家張儀赴楚,對楚懷王說,如楚國和齊絕交,秦王願以商於(今湖南省浙川內鄉一帶)600里之地獻楚。楚懷王不顧屈原、陳軫、昭睢等有識之士的勸阻,聽信子蘭、靳尚、鄭袖等一群佞臣寵妃的話,應允了張儀,派使者跟他回秦受地。張儀一到秦,就假裝墜車傷了腳,閉門謝客。三個月後,張儀得知齊楚確實已經絕交,才接見楚國使者說:“秦國的土地豈能隨便送人,我說的是將自己的六里俸邑贈給你們。”楚懷王聽了怒不可遏,不顧陳軫等人勸阻,發兵攻秦,於公元前312年與秦軍戰於丹陽(今河南省丹江北)。楚軍大敗,主將屈勻及副將70餘人被生俘,8萬士兵陣亡,漢中郡被秦占領。楚懷王惱羞成怒,傾全國兵力再次攻秦。同年與秦軍又戰於藍田(今陝西省藍田縣),再次大敗。韓、魏乘機出兵攻楚。楚兩面受敵,只得匆忙撤退,向秦國割地求和。此後的一段時間內,秦國因致力於攻打三晉,楚國暫時解除了來自秦的威脅,但是,國內社會矛盾激化,於公元前301年發生了莊躋領導的農民起義,使統治階級受到了沉重的打擊。

公元前299年,秦王以結親為名,約楚懷王去武關(今陝西省商南縣)相會。楚懷王再次不聽屈原勸阻,聽信子蘭之言赴會,果然被秦兵劫持,押送到秦都鹹陽。兩年後,他逃跑不成,憂憤而死於秦。他死前,秦軍攻楚,殺楚軍5萬,奪去15座城市。公元前280年以後,秦軍更開始集中兵力攻占了大片楚地,並於公元前278年由名將白起率兵攻占了楚國都城郢。楚國就此一蹶不振,一步步地在走向滅亡。在郢都陷落後,偉大的愛國詩人和政治家屈原不忍心眼見楚國滅亡,投汨羅江(在今湖南省湘陰縣北)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