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王簡介

周文王

商末西方諸侯之長。姬姓,名昌。公亶父之孫,季歷之子。傳說公亶父見少子季歷和昌賢德,想傳位給他們,季歷的兩兄太伯、仲雍為讓位奔於荊蠻。公亶父死,季歷繼位,後又傳位於昌。昌即位後,禮賢下士,得太顛、閎夭、散宜生、鬻熊、辛甲等臣,周國勢日強。昌和九侯(或作鬼侯)、鄂侯(或作邘侯)一起,任商朝三公。商王紂殺九侯、鄂侯,昌不滿,為崇侯虎所譖,被囚於羑里(今河南湯陰北)。得釋後,昌向商獻洛西之地,請除炮格酷刑,得任西伯即西方諸侯之長。

當時商朝內部矛盾劇增,政事日非,諸侯逐漸歸附於周。西伯昌曾使虞(在今山西平陸北)、芮(在今陝西大荔南)兩國爭論和解,更提高了威望。他在位時曾多次用兵,先伐犬戎獲勝,繼因密須(在今甘肅靈台西南)侵犯阮(今甘肅涇川東南)、共(今甘肅涇川北)一帶,出兵滅密須,使周的西北方得到鞏固。隨後又向東發展,戰勝黎(或作、耆、飢、)國,引起商賢臣祖伊的恐慌,告紂,但紂未加警惕。不久,周又伐邘(在今河南沁陽西北),逼近商王畿邊境。最後,攻克崇國(在今陝西長安西北),並在其地修建了新都豐。西伯昌自岐邑遷都於豐,後卒於程(今陝西鹹陽東北),葬在畢(今陝西鹹陽東北),相傳在位五十年。

西伯昌晚年,周的勢力已非常強盛,所謂“三分天下有其二”,但他終身沒有稱王。其子武王伐商後,始追稱他為文王。

古書記載文王在被囚羑里時,因困於憂思,“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近年在岐邑所在周原發現的周人甲骨上,發現有與《易》卦有關的數字。由此看來,文王演卦之說也許有所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