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嬰簡介

晏嬰

中文名稱: 晏嬰

又名: 字平仲 晏子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 卒 年: ?—500

生平簡介

晏嬰(?—前500年),字平仲,又稱晏平仲,世稱晏子。夷維(今山東高密)人,春秋時齊國大夫。公元前556年,其父晏弱死後,繼任齊卿,歷任靈公、莊公、景公三世。是春秋後期一位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曾奉景公之命,與晉聯姻,曾預言齊國政權終將為田氏所取代。傳世有《晏子春秋》一書,當是戰國時人蒐集有關他的言行編輯而成。敢於犯顏直諫,糾正國君的錯誤;提倡節儉並且自己能身體力行。

智諫省刑。因景公濫用刖刑,無數人被割去了腳,使臨淄城市場上出現了一種十分奇怪的現象,鞋子很便宜,都賣不出去,假腳很貴,卻買不到,叫做“踴貴履賤”。晏嬰借景公為他遷府之機,機智地向景公進諫,省去了刖刑。

賑濟災民。由於齊景公“好治宮室、聚狗馬、奢侈、厚賦重刑”而出現了人民勞動所得公室征去三分之二,只剩下三分之一供老小食用。國庫的糧食腐爛生蟲而老百姓受災凍餓而死。一年臨淄連降幾天大雨,晏嬰先把自己家中糧食分給災民,三次進諫景公開倉濟民。

力行廉潔。晏嬰身為三朝宰相,竟始終過著清貧生活,穿粗衣,吃粗糧,居陋室,騎劣馬,景公給他新房,他拒絕搬遷,給他金銀裘皮、好車好馬,他堅辭不受,景公見他的妻子又老又醜,把女兒賜給他,晏嬰更是婉言謝絕。晏子拒賜成為千古美談。也許正是這樣高尚的品格,才使後來的司馬遷發出這樣的感慨:“假如晏子還活著,我就是為他執鞭架馬,也是心嚮往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