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何簡介

蕭何

中文名稱: 蕭何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秦代

生 卒 年: ?─公元前193

相關人物: 劉邦 韓信

生平簡介

蕭何(?~公元前193)

西漢初年大臣。沛(今江蘇沛縣)人。早年任秦沛縣獄吏。秦二世元年(前209)隨同劉邦起兵,為沛丞。攻克鹹陽後,諸將皆爭奪金銀財寶,蕭何卻忙於接收秦丞相、御史府所藏的律令、圖書,使劉邦得以掌握全國戶口、民情和地勢,對日後制定政策和取得楚漢戰爭的勝利起了重要作用。

劉邦被封為漢王后,蕭何勸說劉邦以巴蜀為基地,與民休息,招納賢才,然後還定三秦,再與項羽爭奪天下,並推薦韓信為大將軍。楚漢戰爭時,蕭何以丞相專任關中事,他侍從太子,為法令約束,使關中成為漢軍的鞏固後方。楚漢相持於滎陽、成皋時,劉邦屢遭挫敗,失軍亡眾,軍無現糧,蕭何及時調遣關中兵卒馳援,並轉漕供給軍用,保證了前線兵員糧餉的供應,促使戰局發生了根本轉機。因此,劉邦稱帝後,以蕭何功最高,位次第一,食邑八千戶,悉封其父母兄弟十餘人皆食邑。劉邦又以原訂的三章約法不足以“御奸”,命蕭何重新制訂律令。蕭何採摭秦法,酌加新律,作為《九章律》。高帝十一年(前196),因助呂后定計收捕淮陰侯韓信,被拜為相國。

高祖死後,蕭何輔佐惠帝。他病危時,推薦曹參繼任相國,卒於孝惠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