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簡介

武丁

商代國王。後世稱作高宗。傳說名昭,為盤庚弟小乙之子。年幼時,武丁曾在外行役,與“小人”一起勞作,因而較了解“稼穡之艱難”。他即王位後,提拔傅說執政。傅說原為刑徒,被武丁發現,加以重用。武丁還任用甘盤為大臣,以此二人“接天下之政,治天下之民”,力求鞏固統治,增強國力,使商王朝得以大治。《史記·殷本紀》稱:“武丁修政行德,天下鹹,殷道復興。”由於武丁將商王朝推向極盛,被稱作“中興之王”。

武丁在位期間,不斷向西面的菋方、南面的虎方、東面的夷方、北面的鬼方以及羌方、周族等進行大規模征伐。其中對方作戰動員的兵力,有時三千,有時甚至達五千;對鬼方用兵三年才攻克。據殷墟卜辭記載,武丁的配偶婦好還親自率兵征伐羌方。除了“伐羌”之外,卜辭中還有許多“獲羌”、“用羌”的記載,即抓獲了羌人的俘虜並用作人祭的犧牲,且數字驚人。

武丁向四方連年用兵,征服了周圍的許多小方國。這些征伐戰爭,為王朝形成“邦畿千里,維民所止,肇域彼四海”的廣大疆域,奠定了基礎。

武丁在位五十九年,死後,由其子祖庚繼承王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