尉繚簡介

《尉繚子》

戰國晚期論述軍事、政治的著作。傳世本共五卷二十四篇,以南宋刻《武經七書》本為最古。《漢書·藝文志》雜家著錄《尉繚》二十九篇,兵形勢家著錄《尉繚》三十一篇。據《隋書》、《舊唐書》的《經籍志》和《唐書·藝文志》,傳世的是雜家的《尉繚》。其篇數與《漢書》不符,當因在流傳過程中有部分亡佚。該書內容大部分論兵,因此宋以後多視為兵家著作,但其論兵,與《漢書》所謂兵形勢家異趣,有人以為即《漢書》兵形勢家的《尉繚》,恐不可信。《漢書》雜家《子晚子》下注有“齊人,好議兵,與司馬法相似”,可見今所傳《尉繚子》有可能列入雜家。

唐初的《群書治要》節錄了《尉繚子》四篇。1972年臨沂銀雀山一號西漢前期墓所出竹簡,也有與《尉繚子》相合的竹書六篇。從這幾篇的情況來看,今本文字有很多刪節和訛誤,篇名往往與竹書不合,但基本上沒有後人添加的東西。

《史記·秦始皇本紀》記秦王政十年(前237)“大梁人尉繚來說秦王”,秦王以為國尉。

《尉繚子》疑即此人所作。今本首篇《天官》的第一句作“梁惠王問尉繚子曰”,惠王死於公元前319年,尉繚不能與之相及,此句“惠”字可能為後人臆增(但《隋書》所據本已有此字)。或以為魏有二尉繚,一在惠王時,為兵家,今所傳《尉繚子》即其所作;一為戰國末入秦者,雜家《尉繚》為其所作。此說恐不可信。《尉繚子》反對軍事上相信“天官時日、陰陽向背”的迷信觀念,強調政治、經濟對軍事的決定性作用,見識頗高。其思想有糅合儒、法、道各家的傾向,這大概是該書被列入雜家的原因。後半部《重刑令》以下十二篇,對研究戰國時代的軍法頗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