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起簡介

吳起

中文名稱: 吳起

性別: 男

所屬年代: 春秋戰國時代

生 卒 年: ?~381

相關人物: 魏惠王

生平簡介

吳起(?~前381年),戰國時期政治家、軍事家。衛國左氏(今山東定陶西)人。曾學於曾子。後在魯國為將軍,聞魏文侯賢而去魯至魏,武侯時為西河郡守。吳起在治術上受儒家德治的影響,如武侯曾將“山河之固”視作魏國之寶,而他則以為“在德不在險”。他還認為自己能使魏國“四境之內成訓教,變習俗,使君臣有義,父子有序”。表明他對政治革新相當重視。

吳起不僅具有治國的才能,而且長於作戰用兵。《韓非子》說他治軍時能和士卒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騎乘”,故士卒樂為其用。魏惠王時,有人認為魏國士卒能所向無敵,應歸功於吳起的余教,惠王為此向吳起的後代頒發了賞田。

後來,吳起由於與武侯不和,離魏奔楚。楚悼王以起為令尹。當時,楚國的舊宗法貴族勢力很強,上不利於君主,下為害於百姓,兵弱而國貧。於是吳起為悼王出謀,將傳到三世時的封君子孫削籍為民,把一部分貴族放逐到荒僻之地,廢掉公族中之疏遠者,以改變楚國“大臣太重,封君太眾”的局面。由於“罷無能,廢無用,損不急之官,塞私門之請”,節省開支“以奉選練之士”,楚國實力漸增,南攻百越,北並陳、蔡,以致秦和三晉都有所震動。吳起在位一年而悼王卒,一批舊貴族乘機作亂,將吳起肢解。《史記》說吳起死於悼王屍體旁,肅王繼位後,即以傷害悼王屍體罪,收捕作亂貴族七十餘家,並處以三族之刑。《韓非子》認為楚未能重用吳起,變革效果不大。又說吳起被殺,是因為“大臣苦法”,可見吳起的失敗主要是貴族反對所致。

《漢書》說吳起和孫武一樣,也有兵書流傳下來。《韓非子》有“孫吳之略”的話,則戰國時孫、吳已相提並論。司馬遷還提到西漢時“吳起兵法世多有”。可見吳起的兵書在戰國、西漢時已在社會上廣為流傳。但這種兵書是否真是吳起所作,尚不得而知。《漢書·藝文志》兵家類有《吳起》四十八篇,今本《吳子》當是這四十八篇中的一部分。《藝文志》雜家類有《吳子》一篇,書已佚,疑亦吳起所作。